开学后热点学区房忙易主 买学区房当心有风险

2008-09-08 05: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孩子成功进入江苏路小学就读,准备出售学区房一套。”青岛市中小学新学期开学刚一周,就已经有家长迫不及待地在网上发出转让学区房的帖子,并且跟帖者踊跃,房子一天时间便成功卖出。

热点学区房一天被卖出

    “我的孩子成功进入江苏路小学就读,准备出售学区房一套,有意者请发纸条。”9月5日,记者在一网站论坛上看到一则家长发出的卖房帖子,后面有四五个跟帖,内容基本都是问多大的房子,价格如何,发帖日期为8月29日,发帖时江苏路小学新生尚未报到,但学校新生榜已经公布。

    当记者与发帖家长联系,咨询学区房的具体情况时,才得知房子在发帖一天后,也就是8月30日就已经被人确定买了,现在就等着办手续了。而在网上,“求江苏路学区房”的帖子到处都能看到。

房产中介热推学区房

    “江苏路学区,老楼,39.4平方米,38万,有厨房,卫生间公用。”9月7日,市南区老舍公园旁安徽路上,一家房产中介把江苏路学区房的信息贴在最显眼的位置上,另外,大学路学区房、太平路学区房的信息也非常醒目。记者看到,安徽路上的五六家房产中介都把学区房放在了重点推荐的位置上。

    与非学区房详细的“两气、精装修”等大力宣传不同,学区房的信息都言简意赅,一般就是简单的面积、价格,另外再说一下厨房、卫生间情况,其他的信息就很少了。“这种房子就是买来让孩子上学的,有个厨房能做饭,有个地方能上厕所,带孩子住一阵应付过学校的家访就行,谁还真住啊!”一名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区房转手很快,一开学,房源马上又多了。

家长总结学区房“秘笈”

    “买了学区房,孩子真的就能顺利入学了吗?”记者采访了解到,很多家长买学区房时心存疑虑,怕费劲买了房孩子还是不能正常上学。“我有个亲戚就给孩子买了学区房,但是报名时学校说条件不合格,不能报名。”市民赖先生觉得,学区房有风险。“建议孩子3岁左右买,要能住的,学校查得很严。”一天便卖出学区房的江苏路小学新生家长提醒家长,买学区房也有道道要讲。“买了学区房后,一定要把孩子和父母的户口都迁进去,既有房产证,又有户口,上学报名肯定没问题”;“现在只要是热点小学,对新生的摸底工作做得很严,老师会家访好几次,买了学区房后,一般上学前提前半年就得住进去了,只要老师家访能访到,报名问题就不大”……这些都是市民刘女士收集的学区房“秘笈”,虽然孩子今年刚两岁,但她关心学区房已有很长一段时间,“现在网上家长讨论学区房的很多,看到有道理的就收集起来。”刘女士认为,过来人的经验很值得参考。

买学区房当心有风险

    “学区房买好了,不仅能让自己的孩子顺利进入名小学,还可以以不错的价格卖出去,经济上也不吃亏,但是买学区房也有一定风险。”市南教体局有关人员表示,小学入学学区的划分虽然相对比较稳定,但每年根据生源情况进行调整也是很正常的事情,所以并不能保证今年在区片内的房子,明年就一定还在这个区片内,一旦房子的区片发生变化,那房子的价值也就大打折扣,甚至难以转手。

    记者采访了解到,市南区市实验小学等几所热点小学周边,近年来新建商品房数量很少,学区内老房较多,甚至还有上个世纪60年代的老房,这些房子缺乏双气等配套设施,居住条件很差,房子本身缺乏投资价值,只有学区房的身份最“值钱”。从目前情况来看,热点小学学区房便宜的一般也要四五十万,一旦学区调整,学区房贬值甚至卖不出,经济损失也不小。

    “这几年学校查得严,不少人提前好几年买学区房,受政策的影响会更大。”一位热点学校的教导处主任认为,学区房买不好,极有可能学生上不了理想中的学校,而房子还砸在手里卖不出去。

    本报记者 刘雪莲

[编辑: 阿亮]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学区 刘雪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