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昨展开专项检查 不给加班费可打热线投诉

2008-09-10 05: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9月9日讯(记者 孟琳达) 即日起,用人单位若出现不付加班费等违反劳动合同法的行为,市民可拨打电话进行投诉。记者今天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为全面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规范用人单位用工行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从今天开始,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1个月的用人单位遵守劳动合同法情况专项检查活动。同时在全市开通14部举报投诉热线,专门接受市民咨询及举报投诉。并定期公布督查情况,直至结案反馈完成为止。

    据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专项检查的范围是本市行政区域范围内的各类用人单位(中央、省属驻青单位除外),包括企业、个体经济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等。重点是各类非公有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特别是劳动密集型的加工制造、建筑施工、餐饮服务业。检查的主要内容有:用人单位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制定和执行情况;劳动合同订立和解除情况;遵守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保护规定、工资支付规定和最低工资规定情况;社会保险登记和缴费情况;遵守劳务派遣有关规定的情况;遵守其他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情况。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提醒广大职工群众,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应及时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时限为2年;发生劳动争议时,应在60日内向劳动仲裁部门申请仲裁。投诉时要持身份证,并了解清楚用人单位的基本情况,主要包括单位的名称、工商注册机关、法定代表人(或项目负责人)、地址、联系方式等情况。当用人单位不能按规定支付加班工资时,应注意收集加班记录等相关证据。

    市内四区范围内的市属国有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台港澳商投资企业到青岛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举报投诉(地址:利津路2012号)。市南区、市北区、四方区、李沧区辖区内的区属用人单位、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到所在区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劳动监察机构举报投诉。城阳、崂山、黄岛、即墨、胶南、胶州、平度、莱西及保税区辖区内的用人单位到当地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劳动监察机构举报投诉。

    市及各区(市)举报投诉电话为(时间:上午9:00~11:30,下午1:30~5:00):青岛市:83820111;市南区:88729319;市北区:85017519;四方区:83761681;李沧区:87633103;城阳区:87868123;崂山区:88978673;开发区:86893822;保税区:86766803;胶南市:86164585;胶州市:87213870;即墨市:88531461;平度市:88321806;莱西市:88478430。

[编辑: 阿亮]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加班费 孟琳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