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编车号不能“随心所欲”

2008-09-26 04: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9月25日讯(记者 刘纯来)今天记者从市公安交警部门获悉,10月1日起新《机动车登记规定》实施,新车挂牌实行自编车号,但并不是说可以随心所欲,而是在一定范围内进行自编车号,10月份后本市继续实行自编车号和“10选1”两种选号模式,市民可就近在选号点选车号。同时,备受关注的自编车号二期新号段投放也纳入日程。“10月1日新《机动车登记规定》实施后,因为本市此前已经实行了自编车号的模式,所以将继续使用原模式,新车挂牌与以前几乎没有变化。”市车管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挂牌实行自编车号,但并不是说可以随心所欲,而是在一定范围内进行自编车号,目前本市已在7区5市车管分所及市内相关车行设立了24台选号机,以方便市民就近选号。

    对于市民关注的自编车号是否投放新号段一事,有关人士表示,按照自编车号要求,号牌按照号段顺序陆续投放,第一期为鲁B001AA~鲁B999AY。第一期用到总量的60%时,再启用第二期新号段,目前是否投放还要进行测算,根据测算结果考虑是否可以投放第二期号段。据有关人士透露,自编车号目前还剩余50%,投放第二期号段工作已纳入日程,目前正在研究中。

    市车管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10月1日后自编自选车号还是仅局限于小型轿车和越野车,货车和客车等车型目前不允许自编车号。据介绍,外地转入车辆不列入自编自选范围,自编自选车号设立一个单独的专用号段为鲁B×××AA(×为阿拉伯数字),号牌前3个号位使用阿拉伯数字,但不得全为“0”,后两个号位使用23个英文字母(I、O、Z除外,因为这些字母容易与数字1、0、2混淆)。

    另据了解,新版机动车行驶证及机动车的新临时号牌也将在10月1日后启用。

[编辑: 阿亮]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自编车号 刘纯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