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银高速有望后年免费 地铁力争2015年试运营

2008-11-05 04:3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银高速青岛端入口。



    青银高速公路青岛段收费期限暂定到2010年11月30日,胶州湾、疏港、同三(青岛段)高速公路的收费期限统一暂定到2011年8月31日,轨道交通力争2015年开通试运营,海底隧道计划2011年4月底竣工通车……11月4日,市交通委副主任、市运管局局长杨效林做客青岛政务网,就岛城交通行业建设和发展有关问题与市民进行网上在线交流。

青银高速有望后年免费

    有网友问,目前青岛的几条高速收费年限是怎样的,青岛存不存在类似北京机场高速那样的超年限收费问题。

    杨效林表示,胶州湾、疏港、同三(青岛段)高速公路的收费期限统一暂定到2011年8月31日。青银高速公路的收费期限暂定到2010年11月30日。据介绍,以上高速路均安装了计重设备,对载重货车按吨公里收费,对客运车辆按车型收费。而新开通的荣乌支线即墨段、青兰高速青岛段收费年限目前省政府还没有确定,一经确定市交通部门将严格按照省政府批准的收费年限来执行。

    据介绍,由于济青高速公路由山东基建管理,属于经营性高速公路。具体收费年限情况可登录山东省交通厅网站查询。

地铁力争2015年试运营

    有网友问,地铁规划现在是批了还是正在报批?市民什么时候能坐上地铁?

    杨效林说,交通委负责的岛城轨道交通建设规划选线方案、《青岛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报告》《青岛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客流预测报告》和《青岛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09———2020)》已于9月20日全部顺利按期完成,9月22日报送市发改委。9月25日,审批所需的6个规划、3个报告等全部要件已经上报国家发改委。



    根据青岛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总体安排,参考国内其他城市一般地铁工程所需建设工期,青岛市2020年前拟建成约87公里轨道交通线路。一期工程由西镇经火车站、中山路、泰山路、台东,沿延安三路至市政府,再沿南京路、308国道过李村后转向京口路、振华路至终点青岛北站,全长27.9公里。拟于2010开工,2014年建成,力争2015年开通试运营。

海底隧道2011年通车

    海底隧道是青岛的大项目,现在建设情况怎么样了?

    杨效林说,到10月底,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2721万元,占总投资的16%。计划2011年4月底竣工通车。薛家岛端进展顺利,其中服务隧道出口端开挖支护108米,累计开挖支护1834米;右线隧道上断面开挖支护88米,累计开挖支护1717米,下断面开挖支护59米,累计开挖支护1591米,铺底完成265米,累计完成1357米。此外,左线隧道上断面开挖支护187米,累计开挖支护1298米,下断面开挖支护40米,累计开挖支护1049米,铺底完成200米,累计完成835.7米。

高峰时段出租不得换班

    有网友表示,上下班打车真难,尤其是下班,经常碰到出租车拒载,理由很简单,说要换班。

    杨效林表示,近一年来,交通行业管理部门严格查处拒载、宰客等违章行为,因拒载而吊销了70余个驾驶员《服务资格证》。下一步,市交通部门将继续加强源头管理,遵照有关规定,不得在上下班高峰期间交接班,更不得以此为由拒载;同时,交通稽查部门将继续采取明查与暗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出租汽车监管,从严查处出租车拒载等严重违章行为。同时也提醒广大乘客搭乘出租车遇到拒载时,要记清时间、地点、车号、车辆明显特征等,有条件者可以用手机拍照、录音等手段收集证据,拨打市交通委举报电话:82817777进行投诉,管理部门将认真予以调查,查实者将按有关规定予以从严处罚,情节严重的将吊销《服务资格证》。

新客站争取2009年开工

    “市交通委高度重视新客站建设工作,始终保持与铁道部的密切联系与经常沟通。”杨效林说,2008年2月,市交通委组织设计单位分别向铁道部、市政府有关领导就铁路青岛新客站推荐方案进行了专题汇报;3月通过新闻媒体面向全社会广泛征求意见,逐步确定了提名方案;4月组织召开了铁路青岛新客站实施方案审查会;7月召开了铁路青岛新客站站房修改设计方案审查会议;9月初修改完善后的新一轮方案上报铁道部。目前,工程可行性方案已经完成,设计单位正在进行初步设计方案的修编,力争12月中旬完成初步设计方案。该方案确定青岛北站为跨线式车站,设基本站台两座,中间站台六座。站场为8台16线,站场规模500×188m。站房建筑面积42147平方米,站台无柱雨棚45795平方米,车站总建筑面积77092平方米。工期24个月,争取2009年开工建设。文/图 本报记者 成跃文

>>>新闻纵深

有了免费高速北部发展更快


    11月4日,得知青银高速青岛段2010年要免费的消息,记者沿线采访发现,青银高速青岛段免费,将拉动岛城北部房地产、商贸等行业的发展。“青银高速能够免费,那城阳就是市区了。”城阳都霖美景房地产负责销售的李总表示,从青银高速来城阳很快,市民肯定也会经常过来逛逛,更多的人就想把家安在这里了。这里环境好,而且房价相对来说也便宜,去市里上班只需要半个多小时。他还预测说,等到青银高速免费了,城阳这边的房子肯定会升值。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城阳以及青银高速沿途的在建房地产有近30处,受制于交通条件,与市南、市北等区相比,这里的房产价格上不占优势,业内人士表示:青银高速免费,肯定会带动岛城北部房地产的开发和销售。“以后可以去城阳蔬菜批发市场买海鲜了。”家住镇江路的市民朱小姐告诉记者,现在从市区去城阳购物肯定不划算,可青银高速免费了,有时间就可以到城阳商圈去购物,同时还能休闲游乐。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几年来,国货、家佳源、世正爱丽安、大润发、宝龙、乐天马特、国美、苏宁等一个个商业巨头纷纷到城阳落户。业内人士表示,青银高速免费,将带动市区市民到城阳来购物,带动城阳的商业发展。

    本报记者 成跃文 [编辑: 麦迪]

昨日青岛热点:

岛城房产交易契税下调 实施首日未见交易热情

产妇两小时未等来救命血 转院后终未挽回生命

海湾大桥三地"栈桥"相连 "长龙卧波"雏形初现

青岛六类家庭可享临时救助 每年救助最高4000

平度发现大规模功德碑林 现存碑刻数中国最多

近期岛城交通事故增多 交警20测速点严打超速

货代经理12楼跳下身亡 死者处于取保候审期间

13岁少女私取万元摆阔 家长认为银行程序违法

校园里手牵手被罚款 辅导员自己也被扣发工资

拒交50元罚款惹祸 老两口一天挨了物业两顿揍

供热气象服务即将启动 遇强降温青岛提前供热

岛城育婴成本高涨 年轻父母建议闲置物资置换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