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思源 打出新井报乡亲

纪念大众日报创刊70周年寻根活动暨云头峪新井启用仪式昨举行

2008-11-09 14: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1月8日,大众报人参观位于云头峪村的大众日报印刷所旧址。



    本报沂水11月8日讯 11月8日是中国第九个记者节,纪念大众日报创刊70周年寻根活动暨云头峪新井启用仪式在沂水举行。

    1939年1月1日,在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中,大众日报创刊号诞生于沂水县云头峪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山东人民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全省性报纸。山东新闻事业开启了新纪元。70年来,大众日报经历了由弱到强、由小到大的巨变:当年,大众日报每三天出一次报,印一千多份。如今,大众日报已经是一家拥有11报5刊1网站的大型报业集团。大众日报以接近40万份的发行量,在全国党报名列前茅。

    饮水思源。大众报业集团将纪念大众日报创刊70周年的第一个活动,确定为来到创刊地寻根,就是为了激励新时期的大众报人,铭记老一辈大众报人的奉献情怀和责任意识,铭记为大众日报倾注心血汗水和深情厚谊的老区人民,从传统中汲取薪火相传的精神力量。

    寻根活动中,大众报业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今年刚刚进入大众报业集团的新闻新兵,一同参观了位于沂水王庄的中共山东分局旧址、大众日报编辑部旧址和报史展、由大众报业集团捐资兴建的沂水县夏蔚镇大众希望学校。全体人员还来到坐落于云头峪村的大众日报第一任总编辑匡亚明同志的骨灰安放处,敬献了花篮。

    对老区人民的养育之恩和牺牲贡献,大众报人一时一刻也没有忘记。报社历届党委决定,每年都要为云头峪村办一件实事:云头峪村通往山外的是一条盘山小路,农产品难以运出,报社投资30多万元,修通了长3公里的宽阔的水泥路,被村民誉为致富路;为帮助云头峪村开展农田基本建设,投资建蓄水池、扬水站;为使大山里的孩子受到高水平的教育,报社投资40万元援建了镇希望小学。

    由于自然条件限制,长期以来,云头峪村吃水难的问题始终没有解决,村民吃水只能靠挖水窖储存雨水维持。上世纪80年代以来,当地党委先后3次到云头峪村打井,但因地处贫水区,所打3口井均未见效。报社新一届党委下决心帮助村民解决吃水问题,寻求省地矿局支持,终于于今年3月圆满成功。为把井水尽快送入村民家中,大众报业集团紧锣密鼓地做好配套工程,目前,云头峪新井饮用水入户工程顺利竣工,全村绝大多数家庭喝上了安全卫生的地下水。

    临沂市委书记连承敏,大众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傅绍万,大众日报社社长许衍刚出席了当天的活动,并在云头峪新井启用仪式上开通新水。《大众日报》记者 王洪涛 杜辉升 宋弢 于岸青 [编辑: 胡胡]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大众日报 寻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