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实行"时距并计" 打的遇堵车将计时收费

2008-12-26 04: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2月25日讯(记者 成跃文) 为缓解乘客“打车难”的现状,经研究并报市政府同意,市物价局和市交通委近期下发通知,在现行基本运价保持不变的情况之下,决定在市内四区及崂山区、城阳区内运营的客运出租汽车实行时距并计计费方式。

    具体规定如下:标准型、普通型客运出租汽车根据乘客要求停车等候或由于道路等客观条件限制致使出租车行驶速度低于12公里/小时时开始计时收费,累计计时每满5分钟收取一车公里租价,即1.20元,不满5分钟不计费。同时,豪华型客运出租汽车因上述同样原因,致使出租车行驶速度低于12公里/小时时开始计时收费,累计计时每满5分钟收取一车公里租价,即1.70元,不满5分钟不计费。同时取消等候费,将原规定“应乘客要求停车等候的,等候时间不足两分钟不收费,超过两分钟,每两分钟收费1.00元(超过部分不足两分钟按两分钟计)”的规定废止。遇到交通拥堵时,乘客可根据情况选择下车(禁止车辆停车上下人的路段除外),出租车驾驶员不得拒绝。

    出租车时距并计计费方式具体实施时间待出租车计价器更换工作全部完成后另行通知。

相关新闻

出租车昨起更换计价器

    本报12月25日讯(记者 成跃文) 除了具有简单的计费功能外,新型的出租车计价器还兼有时距并计、指纹管理等功能。记者从市运管局了解到,目前本市出租车使用的计价器绝大部分已超过5年,按照计价器使用管理有关规定,本市自12月25日起至2009年2月15日止,对青岛市区(包括崂山 、城阳)的出租汽车计价器全部实施更新。据介绍,更新后的计价器也为即将实施的出租车时距并计收费方式奠定基础。

    记者在安装现场发现,新安装的计价器黑色,具有“等候”键和“回空”键。据介绍,如果时距并计收费方式实施了,遇到堵车就需要按“等候”键。

    现场负责安装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按照规定,从事出租车营运必须具备出租车服务资格证,根据新计价器指纹管理的功能,就是把每辆车具有服务资格证的驾驶员指纹输入,这样就能避免没有资质的人开车上路。 [编辑: 阿亮]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遇堵 成跃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