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类人灵活就业补贴翻倍 社保补贴提至200元

2009-01-13 05: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月12日讯(记者 李志波) 符合条件就业困难人员每月332元的社保费,只需缴纳132元就可以了,另外200元将由政府来补贴。记者12日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近日,该局和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发放和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对灵活就业人员享受灵活就业补贴问题作出了新的规定。根据该通知,八类就业困难人员从事灵活性就业可申领的社保补贴将翻一番,达到200元,每人最长可领3年。



    满足四项条件可领补贴



    据了解,此次涉及的八类就业困难人员享受社保补贴需要满足四大项条件,其中首先需要灵活就业,即在社区内从事下列七大项服务项目:家政服务,钟点劳务,保洁服务;婴幼儿看护,养老看护,病人看护;小学生接送服务(不包括出租车接送),为中小学生提供小餐桌服务;房屋修缮,水、电、煤气管道维修,家电维修;早、夜市经营服务;修鞋、理发 、缝纫、干洗服务;经市劳动保障部门、市财政部门认定的其他微利项目。除此之外,还应在街道劳动保障服务中心进行灵活就业登记,并且月工资收入低于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由于2008年的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尚未公布,因此暂按2007年度的1785元计算)的60%,且个人以青岛市最低缴费基数缴纳社会保险费。



    记者了解到,如果没有社保补贴,就业困难人员参加社保(养老、医疗),每月至少需缴纳332元的社保费,此前,符合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可享每月100元的社保补贴,此番补贴标准提高到200元后,就业困难人员每月只需缴纳132元的社保费就可以了。



    每季度申报和发放一次



    此前已享受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的人员,自2009年1月起按新标准执行。上述符合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除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就业困难人员可延长至退休外,其余人员享受补贴待遇最长不超过3年。



    社会保险补贴实行先缴后补办法,每季度申报和发放一次。符合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应于每年3、6、9、12月的25日前持:户口簿;本人身份证及复印件;就业困难人员认定证明;从业证明;工资收入证明,到户口所在地街道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填写《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申请表》办理资格认定手续。经资格认定的灵活就业人员,于每年1、4、7、10月10日前,到户口所在地街道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办理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申报手续,对于首次申报的,需持指定开户银行的存折或银行卡。



    五市三区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的范围、标准、期限和申领程序由区市自行确定。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稳定全市就业局势,近日,市政府以“2号文”形式下发《关于采取积极措施稳定就业局势的意见》,出台了33条稳定就业局势的政策措施(简称“就业33条”)。为让广大市民和用人单位更深入了解这些措施,并享受到新政策的惠顾,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将陆续出台这些措施的实施细则,本报也将在第一时间对这些细则进行解读发布,敬请关注。



■新闻链接



八类就业困难人员范围



    此次涉及的八类就业困难人员是指具有本市户籍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进行了失业登记或协保登记的大龄、身有残疾、享受最低生活保障、连续失业1年以上,以及因失去土地等原因难以实现就业的下列人员:



    1、大龄失业人员。是指女性年满40周岁、男性2005年12月31日前年满45周岁,自2011年1月1日起女性年满40周岁,男性年满50周岁的失业人员。



    2、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中的失业人员。是指家庭成员中无一人就业,且无经营性、投资性收入的城镇家庭中的失业人员。



    3、农村零转移就业贫困家庭成员中的失业人员。是指女满16至40周岁、男满16至50周岁,年人均收入在当地平均水平50%以下,且无人在二、三产业就业的农村家庭中的失业人员。



    4、抚养未成年子女单亲家庭中的失业人员。是指持有离婚或丧偶证明,其抚养的未成年子女年龄在18周岁以下且未实现正规就业的失业人员。



    5、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失业人员。是指持有民政部门核发的低保证明的失业人员。



    6、残疾失业人员。是指持有残联部门核发的残疾证明的失业人员。



    7、连续失业一年以上的失业人员。是指与用人单位解除、终止劳动合同后失业登记一年以上,且失业期间每月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至少有一次求职记录的失业人员。



    8、失地失业人员,是指因国家征地失去土地或家庭人均耕地不足0.3亩的农村失业人员。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