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区区长万建忠:擦亮市南800米铁路沿线

2009-04-16 06: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南区委副书记、区长万建忠



    “虽然铁路沿线市南区段只有800多米长,任务量不是很大,但是我们觉得责任重大。”15日下午,接受记者采访的市南区委副书记、区长万建忠在谈到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时表示,将严格按照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提出的“全民动手,全力以赴,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铁路沿线景观带,打造城市生态文明的新亮点”工作要求,做好相关工作。他尤其提到市南要建长效卫生保洁机制。其中包括在管区铁路两侧设4名保洁员,在广州路以西建停车场,在管区设监管中心等。

    ■讲意义

    任务量不大责任重

    市南区段铁路沿线从火车站站台向北到大窑沟附近,共800多米长,这一区段的环境整治工作虽然任务量不是很大,但万建忠表示,他深感责任重大。“以前,我们也进行过多次的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但主要是以打扫卫生,清理垃圾为主。”万建忠说,这次夏市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要把铁路沿线两侧的环境综合整治与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绿化模范城市和迎接十一运紧密结合,与老企业搬迁、旧城改造紧密结合,与改善沿线居民生活环境和企业生产环境紧密结合,与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紧密结合,全民动手、全力以赴抓好铁路两侧的环境综合整治,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铁路沿线景观带,打造城市生态环境文明的新亮点。就市南而言,火车站是旅客到青岛后看到的第一个节点,也是推介青岛的窗口,火车站及周边环境如果脏乱差,那会影响旅客对青岛的第一印象,也有损奥帆赛举办城市的形象,所以这次高标准做好环境整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谈问题

    主要集中在四方面

    万建忠表示 ,在去年实施打造城区新环境专项工作的基础上,市南今年继续推进环境提升工程,并把铁路沿线的环境整治作为重中之重,全面推进。不过,目前铁路沿线市南区段环境整治仍存在一定的问题,这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个别拆迁房屋仍未按期拆除,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环境质量;二是东西快速路三期、莘县路截污工程、海底隧道接线工程渣土运载和场地覆盖问题未及时处理;三是济南路等铁路沿线仍有部分居民乱丢垃圾杂物到铁路一侧;四是济南路87-89号楼院南侧与铁路高台连接处搭建有30余米的石棉瓦棚均有破损现象。

    ■说工作

    设保洁员建停车场

    新要求需要有新思路。对于这次的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万建忠表示,要严格按照夏市长关于“全民动手,全力以赴,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铁路沿线景观带,打造城市生态文明的新亮点”的工作要求,全面强化细化工作措施,达到既改善城市形象又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的目标。

    对于目前存在的个别拆迁房屋未拆除问题,将加大拆迁工作力度,在顺利拆除了紧邻火车站的云南路4号的基础上,将组织对云南路125号、广州路25号、观城路51号、朝城路22号和24号的房屋进行拆除。房屋拆除后,对周边进行围挡,并对场地进行覆盖。对部分居民往铁路上乱丢垃圾的问题,将主要采取两种解决措施:一是安排专人做好居民的宣传教育工作,并向铁路两侧居民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提高居民爱护环境的自觉性,二是建立长效卫生保洁机制,安排4名保洁人员在铁路沿线随时进行垃圾清理。

    火车站周边尤其是西侧广州路上经常乱停车,也是影响环境的一个因素。“我坐火车时经常发现广州路上因乱停车导致堵车。”万建忠说,完成相应拆迁工作后,市南区准备在广州路西侧建停车场,以解决火车站周边乱停车问题。

    ■话未来

    车站广场直通大海

    万建忠认为,做好铁路沿线的环境整治工作,必须要有良好的长效机制。在这一点上,除了前面提到的在铁路沿线设4名保洁员在广州路建停车场外,市南区还准备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火车站广场南侧的两座高楼进行搬迁拆除,使火车站广场能与海边连接起来,旅客下了火车后就能够直接看到大海,并能直接走到海边,“我们要做到不管旅客是从海上,还是从高速公路或者是从铁路来到市南,都能够看到一个环境整洁、风景美丽的市南。我们也有信心有决心做到。”

    当然,万建忠表示,做好铁路沿线的环境整治工作还不够,市南要使整个管区的环境整治工作更上一层楼。为此,他提到,市南将把整个管区划分成若干个网格,并建立监督中心,监督中心新招的巡查人员将上街探访环境整治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巡查人员遇到问题后,可通过数字平台第一时间反馈到有关部门,让有关部门前往解决,“我们目前正在做监督中心的方案,计划上半年建成。”

    万建忠还透露,监督中心将向毕业生提供200个左右的公益岗位。而围绕着打造环境,市南今年将在监督中心、社区居委会等处新增700个左右的公益性岗位,最终使公益性岗位达到2000个。记者 李志波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