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车管所"预计下月开通 轻点鼠标可选车牌

2009-11-29 05:3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网上车管所"开通后选车牌号不用排队了。 资料照片



  以后市民选车牌号,不用到车管所排队,在家里通过电脑在网上就可选到称心如意的车牌号。11月28日,记者从市公安交警部门了解到,为全面贯彻公安部 10项便民措施,为社会各界提供便民服务,下个月市车管所将开通“ 网上车管所”业务,届时,市民不仅可以在网上选车牌号,还可以通过“网上车管所”查询违法记录、法律法规及车辆管理信息等。

      >>>方便选车牌号不用去车管所

  “市民可以通过互联网选定机动车号牌号码、预约考试、补换领机动车牌证、备案变更登记信息或者查询交通违法信息等,不需要再到车管所或车行选号牌了。”11月28日,市公安交警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按照公安部10项便民服务要求,预计下个月中下旬左右,本市将启用“网上车管所”,届时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选车牌号和预约驾驶考试等,再也不用费时费力到车管所或车行挂牌了,省去了排队等候的麻烦。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民购车后选车牌号,都要到车管所或指定车行选取号牌,有时因办理挂牌手续的人太多,需要排队等候。目前,本市7区5市共有20处新车挂牌选号点,选号方式有两种,即“十选一”和“自编预选号”。“网上车管所”启用后,市民网上选号后可到辖区车管所领取车牌,选号和领取车牌时间大致与目前一样。不过,市民提供的个人信息必须真实有效,否则会无法选号。”相关人士介绍。

      >>>充足将设多个号段供选择

  市车管所副所长高志平告诉记者,“网上车管所”目前正在进行网上预约考试项目招投标,预计在下月中下旬试运行,不过具体时间还未定。“以后市民还可以网上预约驾考,市民通过培训后可在网上报名,然后由车管所制订考试计划,约定考试场地和时间,省去了目前训练完后等待考试的麻烦,可以自由安排时间灵活参加驾驶资格考试。”高志平副所长介绍。

  据了解,“网上车管所”将设置多个号段,供市民选用。由于“网上车管所”有一定局限性,偏远地方部分市民不方便网上选号,可能会考虑暂时保留人工选号模式,不过具体操作将由市车管所最终确定。据悉,为了方便市民选号,“网上车管所”启用时,将设立专门的服务电话解答相关问题,并通过媒体发布“网上车管所”的具体操作方法。

      >>>延伸还将提供多项服务

  市车管所所长许光岩介绍,截至今年10月底,本市今年机动车挂牌已达12.55万辆,新增“本本一族”达到14万余人,双双超过去年全年总数。“随着网上车管所的启用,将会为市民购车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据介绍,“网上车管所”具有如下功能:查询交通法律法规条文;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提供机动车办理业务指南和驾驶人办理业务指南;在线查询机动车基本信息和违法信息、驾驶人基本信息和违法信息、学员科目预约及考试信息等;可在线举报涉牌涉证违法行为及交通肇事逃逸线索等;发布驾驶人逾期未体检、未换证、未参加学习公告和机动车强制报废、临界报废以及逾期未检验公告等。

  另据介绍,“网上车管所”启用后,持B证、A证的司机不用每年跑两次车管所了,到医院进行体检取得相应的体检证明,就可通过网络传输到车管所驾驶员信息库内,司机不用再拿着体检证明送到车管部门了。

  ■市民

  网上车管所值得期待

  采访中,对“网上车管所”,许多市民非常期待。青岛鑫泰印刷包装有限公司经理孙思瑞告诉记者,近几年公司增加了不少车辆,每次挂牌都需要抽出专门时间,到了车管所排队办理,听说天津、郑州、淄博等地交警部门都开通了“网上车管所”业务,希望本市的“网上车管所”也尽快开通,届时办理新车挂牌等手续就方便多了。

  长安铃木青岛康利捷4S店总经理张健说,车行代车主挂牌一天要跑多趟车管所办理挂牌手续,如果开通“网上车管所”,直接在店里就可轻松搞定,真是太便捷了。

  市民胡先生说,有车一族都想选个好车牌号,以前从报纸了解到,一些新号段推出后,车主为了选一个不错的车牌号,有时甚至一大早就赶到市车管所门前排队。他说,“网上车管所”开通后,就不用排队选号了。

  文/图 记者 刘纯来 通讯员 陈刚  栾心龙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车管所 开通 刘纯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