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始发3趟"绿皮车"换上新装 将变为空调车

2010-01-26 06: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到西宁列车的列车员朱丽萍正在擦车牌。记者 陆金星



  春运期间青岛始发的3趟“绿皮车”换上新装,全部变为空调车。1月25日,由青岛客运段担当的青岛至南宁的K1136/7次 、青岛至曹县的5022/1次等2对“绿皮车”更换为空调车(双优列车)、青岛至西宁的K172/3次列车更换为目前最先进的机车直供电车型。

      “绿皮车”换成空调车

  “以后就不用在车上烧炉子了,舒适多了。”1月25日,在青岛火车站,穿上“红衣”的青岛至西宁的K172次列车整装待发,列车员杜洪滨告诉记者,以前是“绿皮车”的时候,在每节车厢的门口,都有用来取暖的煤炉子,车座也是绿皮,现在换成了新型空调车。

  据介绍 ,青岛至西宁的K172/3次列车目前使用国内最先进的600伏机车供电车底,而以前是“绿皮车”,设备相对陈旧。该趟列车的列车长管培理表示,以前每到春运期间,开往西宁的这趟车都很拥挤。以前的“绿皮车”属于内燃机车,需要工人在车上烧煤来完成运行。

  青岛客运段副书记张永刚表示,青岛至西宁的K172/3次列车自1975年开行至今,已经安全运送4706万余名旅客,有着“西北一枝花”的美誉。

  据介绍 ,青岛至西宁的K172/3次列车更换车型后,服务更优,票价不变。

      “鲁桂金桥”也成空调车

  记者从青岛客运段了解到,有着“鲁桂金桥”之称的青岛至南宁的K1336/7次列车去年4月1日开行,全程2916公里,是目前青岛客运段运行里程最长的一趟“绿皮车”。现在该趟列车也已更换为空调车。

  去年11月11日列车提速后,青岛至南宁的K1336/7次列车使用了K1136/7新车次,但是车型并没有变化。今年春运期间,青岛至南宁的K1136/7 次列车更换为 25G 型AC380V供电空调车,票价按新型空调车票价办理。

      “农民工专列”推特色服务

  据介绍,青岛至曹县的5022/3次“绿皮车”素有“农民工专列”之称。今年春运期间,该趟列车1月25日已更换为25G型空调列车,执行新型空调票价,青岛至济南的单人单程硬座票价由28元上调至49元。

  据介绍,该趟列车还推出了不少特色服务,其中包括列车办公席,专门设立服务咨询点、医疗点,备有常用药品、针线、一次性茶杯等物品,供有需要的旅客使用。

      仍有一些“绿皮车”在跑

  在青岛至南宁、西宁和曹县等3趟“绿皮车”更换为空调车后,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青岛至菏泽等几趟“绿皮车”仍在跑,而根据铁道部门的规划,我国东部地区将逐渐取消“绿皮车”,全部换成空调车。目前除了动车外,青岛至北京线上的“蓝盒子”T26/25次仍然在运行。记者 成跃文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