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布署人口普查工作 11月1日起将入户登记

2010-02-09 04:0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2月8日讯(记者 李兵)  8日,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根据国家第六次人口普查总体安排,本市将在 11月1日入户进行人口普查。在10月31日前,本市将完成组建各级普查机构,制定普查条例、选调培训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等工作,11月1日至11月30日,普查员将入户登记,进行全面复查。目前,市人普办开设了第六次人口普查网站,方便各级普查机构和市民了解相关信息。

    本市布署人口普查工作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书坚在8日举行的人口普查相关会议上表示,上世纪90年代以来,岛城人口流动性急剧增大。目前,岛城常住人口为八百多万,户籍人口为七百多万,两者相差近百万。

    如果一个城市常住人口与户籍人口不能享有同城待遇,不能实现上学、入托、医疗等基本的社会保障,就会带来很大的社会问题。青岛也是人口大市,人口总量庞大、老年人口比重大,劳动适龄人口相对减少,社会抚养系数逐年增大等。这给岛城经济发展带来了较大的压力,也对建立健全各项社会保障体系提出了挑战。因此必须摸清人口底数,更好地监测人口发展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统筹解决好各类人口问题,有针对性地增加人力资本投入,建立完善各项机制,确保本市人口安全发展,实现本市人口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 、与资源环境相适应的目标。

    11月普查员入户登记

    据悉,本次普查共分三个阶段,在10月31日前,本市将组建各级普查机构,制定普查条例、普查制度和工作计划,进行普查试点,落实普查经费和物资,开展普查宣传,选调培训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绘制普查地图,进行户口整顿等。11月1日至11月30日,普查员将入户登记,进行全面复查,开展数据质量抽查等。12月1日至2012年12月,将完成普查表编码,数据录入、审核、汇总等工作,发布主要数据公报,普查资料开发利用等。

    外来人口普查试点已完成

    目前,本市已经成立了青岛市第六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普查的日常组织和协调工作。全市12个区市全部成立了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街道、镇级的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正在积极筹备中。按照省人普办统一部署,本市承担了全省外来人口普查的试点工作。试点工作于2009年7月份李沧区的展开,历时一个半月,在市、区、街、社区四级普查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基本掌握了外来人口分布的特点和工作的着力点。为了搞好第六次人口普查,便于信息交流,市人普办开设了第六次人口普查网站,方便各级普查机构和市民了解相关信息。据了解,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于去年5月份正式启动,到2012年12月结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