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加大销售压力 青岛部分开发商停收认筹金

2010-04-21 04:3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洪琥 作



    住房城乡建设部4月19日发布通知,要求凡未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以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定款等性质的费用。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将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在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及每套房屋价格,并严格按照预售方案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

    记者4月20日采访发现,住建部通知发布的次日,岛城部分开发商已经停止收取认筹金,不少开发商称感觉到了来自政策“组合拳”的压力。业内人士认为,众多举措将对目前开发商捂盘惜售、炒卖期房的现象起到实质性打击。

    ■反应

    部分售楼处停收定金

    4月20日上午,记者对市内的多家在售楼盘进行探访时发现,几天前还十分火热地收取认筹款、交 2万或5万成为VIP会员等行为突然在市场上销声匿迹。

    “新政策刚出台,我们已经停止了此前制定的‘交三万抵五万’的认筹活动。”20日下午,城阳区水榭花都售楼处的工作人员说。

    “我们的项目还没有完全办理下预售许可,之前只是提前打了预售广告,还不收取定金,也没有办理会员打折优惠的计划。”20日上午,位于开发区安子住宅区一家售楼处的工作人员说。但记者注意到,该楼盘的销售广告上却写有“交 1万元定金可抵房款 3万元”的认筹优惠。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楼盘尚未取得预售许可,收取认筹款属违规行为。

    记者探访发现,包括市内四区、城阳、胶南、即墨等区域的在售楼盘都已经悄然取消认筹选房、办理会员卡享受优惠等活动。

    ■回放

    图纸上的房子很抢手

    在去年房地产市场火爆的局面下,“交几十万买图纸上的房子”的现象并不稀奇。

    “连房子的影子都还没见,可到售楼处一打听,房子居然都卖光了!”20日上午,一位市民反映。记者在位于泰州路的这家楼盘现场看到,项目刚刚开挖地基,偌大的工地上共有20多名施工人员在做桩基施工。“现在房子只剩下 18层还有个别户型,其他的都已经卖光了。”售楼处的工作人员说,此处楼盘总共不到两百套房子,不少客户都预付50万的购房款预订房源,开盘当天就卖光了。

    清泰律师事务所的朱维栋律师曾统计过市内四区多家在去年开盘的新盘,排队抢房的现象从去年的5月份开始常见,到年底则成为岛城房地产市场的多发现象。

    “一个总体量近百万平方米的楼盘,每次开盘仅推出一万到两万平方米的房源,购房者想不排队都难。”安泰信集团市场研究总监张百忍说,据他统计,在去年5月份到12月底的7个月时间里,市区不少楼盘甚至连着开了4次盘,每次推出百套左右的房源,仅前期的认筹客户就把房子买光了。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