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鲇鱼”兴风作浪 19名大陆游客宝岛失踪

400余名游客被困1名领队死亡,在台岛城游客改变线路逃过一劫

2010-10-23 07: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左图:21日,暴雨将台湾宜兰县苏澳地区街道淹没。中图:台湾苏花公路被山洪冲垮。右图:救援现场还有崩下的山石。



10月22日凌晨,台湾红十字会救灾队员在苏花公路抢救被困游客。本版图均据新华社(署名除外)





    受台风“鲇鱼”影响,台湾宜兰地区苏花公路落石塌方不断。10月21日,有6部大陆观光团的游览车被困,其中一辆来自北京的21人团所搭乘的游览车被落石击中。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台北办事处主任范贵山22日晚间介绍,受困的274名大陆游客,目前仅剩14名暂留在受困区,其余已全数脱困。此外仍有19名来自珠海的游客尚未取得联系。据悉,目前已造成大陆旅游团1名领队死亡,1名游客轻伤。

    暴雨导致公路塌方困住400大陆游客

    台湾观光部门22日最新数据表明,截至22日下午3时许,仍有12家旅行社的200余名大陆游客因暴雨受困于台湾东北部山区,另有一旅行团的19名大陆游客及本地司机导游共 21人仍然联络不上 。目前,部分受伤游客已经送医。

    台湾观光部门表示,受困的12家旅行社中有9家大陆游客已经在停机坪等待救援,其中包括祥华旅行社的13名游客,他们乘坐的旅行车被埋,但游客平安脱险。另外,弘泰旅行社通报受伤的5名游客及本地导游已于22日下午送往罗东博爱医院就医,观光部门已就近派人赴医院探视,而其他旅行社仍在持续联系中。

    挟带着惊人雨量的“鲇鱼”台风,21日重创宜兰及台湾东北部地区,导致当地暴雨成灾。由于塌方及道路损毁,约400名大陆游客被困。

    截至22日下午3时许,弘泰旅行社的一辆游览车上,来自北京的21名大陆游客中,一名领队生死未明,5名游客受伤,另有一名本地司机生死不明和一名本地导游受伤。

    大巴遭泥石流袭击19名珠海游客失踪

    台观光部门表示,已经脱困的290人或已被安置在花莲、宜兰、台北、福隆、石碇等地区住宿,或正在转移的路途中。

    宜兰、澎湖、金门以及台北县、屏东部分地区22日均已停班停课。

    珠海市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 22日下午透露,截至发稿时,受困的数百名大陆游客中,有19名在珠海参团的游客失踪。

    据初步了解,这19名在珠海参团的游客,所乘的旅游大巴是在苏花公路116公里处遭泥石流掩埋的。负责地陪的是台湾创意旅行社。除1名当地导游外,其他人均为在珠海参团的游客。按原定行程,这19名游客应于22日中午返程。但目前珠海方面与这批游客仍处于失去联系状态。

    武汉游客步行逃生浙江团大巴坠山沟

    随着道路的陆续抢通,22日15时许已行进至苏花公路112.8公里处,守候了1个多小时后,在临近傍晚时分终于等到10多位来自湖北武汉的游客从山后沿公路步行撤出。

    最先走出来的一位姓李的女游客告诉记者,他们全团19人于21日中午11点多开始被困,车上人员互相扶持、相互鼓励,所有人员均平安脱困。

    这位女士介绍,此前已有救援直升机陆续将受困游客中的老弱妇孺先行救出。剩余的游客在经过十多分钟的徒步之后,平安由新修通的公路撤离险境。

    最后走出来的一位女游客告诉记者,昨晚大家都睡在车上 ,听了一夜的雨声和落石声。

    记者此前在现场看到,一辆游览车因被滑落的土石砸中而几近全毁,所幸车上人员都已逃出。这辆车前风挡玻璃处有一个纸牌上标有“浙江吉安”。据介绍,这辆车后面还有一辆游览车不幸坠落到路边的山沟里,救援人员下山勘探后发现车已全毁,但车内未发现乘客踪迹。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台风 鲇鱼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