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与腾讯互弹窗口揭老底 众网友淡定围观

2010-10-29 07: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CFP供图



    360安全卫士与腾讯之间的纷争,10月27日突然升级,腾讯联合其他几家互联网公司与360先后发布声明指责对方,前者呼吁“不与360发生任何形式的业务合作”,后者则称腾讯“贪得无厌,不但涉嫌偷窥用户隐私,而且不断强制捆绑,强迫用户使用其产品,扼杀互联网创业公司。”

    腾讯等5家公司声明——

    360恫吓欺骗用户

    10月27日16点58分,腾讯科技在显要位置刊登了《反对360不正当竞争及加强行业自律的联合声明》,声明由腾讯、金山、百度、傲游、可牛等公司联合发布。

    这份“联合声明”表示,仅2010年3月以来,360公司就通过技术封杀、拦截等手段对包括百度、金山、傲游等公司的产品冠以“安全漏洞”、“破坏360木马防火墙”等莫须有罪名,进行了一系列技术封杀。2010年9月底,360又炮制出一款名为“360隐私保护器”的软件,将腾讯QQ 的安全检查和用户正常操作诬蔑为QQ“窥视用户隐私”,并通过各种途径进行传播以扩大影响。

    联合声明称:360对同行恶意攻击的行为让我们忍无可忍。这几家企业在联合声明中呼吁:“更多的企业加入我们,一起来抵制这种严重扰乱市场规则、冲破商业道德底线的行为。我们恳请有关主管机构对360这种不正当的商业竞争行为进行坚决制止,对360恶意对用户进行恫吓、欺骗的行为进行彻底调查,净化行业氛围,还中国互联网一个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360回应——

    腾讯是剽窃之王

    就在5家企业联合声讨360的 QQ 窗口弹出不久,360即通过媒体做出回应,在一份名为《 腾讯声明是为了转移视线回避“窥私”质疑》的声明中,360对参与联合声明的各公司进行了批评,称腾讯为“创新杀手,剽窃之王;尽管已垄断了大部分互联网领域,仍然贪得无厌”,称百度“在三鹿事件中,涉嫌收受三鹿公司巨额广告费,屏蔽有关三聚氰胺的报道”以及金山在“微点案(中国计算机杀毒业界最大的丑闻)中做伪证,用冤狱陷害竞争对手”。360称自己已经掌握了腾讯扫描用户硬盘的“超级黑名单”,而这份黑名单可以让腾讯“有针对性地抄袭,再以流氓方式强制捆绑安装自己的产品,形成对竞争对手的精确打击。”

    360董事长周鸿祎还在微博上评论说:“一个是抄袭成性的剽客,一个是唯利是图的假药贩子,找了几个Loser(编者:汉语可翻译为笨蛋、窝囊废、失主),发表反对360不正当竞争的声明,这本身就是一个可笑的事儿。”

    而在随后360的弹出窗口当中,更是揭露出了腾讯CEO马化腾身价近300亿元,却仍在领取经济适用房补贴。

    网友围观——

    好用才是硬道理

    腾讯和360各自的这份声明,也在网友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360说腾讯流氓(360称腾讯捆绑安装腾讯自己的产品),腾讯说360色狼(腾讯称360浏览器借色情网站推广)。”在新闻跟帖上,一位网友这样评价两个公司之间的争斗。对于腾讯和360的“战争”,熟悉IT业的大多数人士都表现得相当不屑,在他们看来,两个公司都很无趣,这是一场没有对错的口水仗。

    有网友表示支持腾讯,网友“降龙十巴掌”称“不用360很久了,一流氓软件出身的公司 ,你能指望做出什么好事。”

    也有网友支持360,网友“Sonata黎”说:“作为小用户,咱管不了啥正当不正当的 ,不过腾讯你先解释下为什么扫描我后台。”

    很多网友选择围观,网友“小木”说:“中国的 IT界斗争果然激烈,不专心搞自己的东西,净搞不正当的斗争,怪不得那么多人骂你们。”

    网友“醉舞潇湘”则说:“谁免费,谁好用,我就顶谁,管他腾讯还是360呢,好用才是硬道理。” 据《南方都市报》

    ■新闻附加

    身家三百亿,马化腾领房补三千元

马化腾(资料照片)



    一条名为“深圳给马化腾发房补”的消息近日在网上飞速传播成为网络热点:深圳将向包括拥有资产293亿元的腾讯CEO马化腾在内的多名企业高管发放购房补贴或贴息。

    此消息一出,立即在网上引发大量跟帖和留言。许多网友认为,深圳市的房补没有用到正确的地方,应该让那些家庭困难的人群享受,而非身价过亿的企业家。也有网民认为深圳市的政策旨在留住人才,无可厚非。

    针对这些议论,记者独家采访了处于舆论焦点中的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马化腾所在的腾讯公司。

    深圳市社保局回应称:马化腾于2009年6月经过规定程序被认定为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按照深圳市有关人才激励政策规定,可在5年内享受购房贴息。这属于人才激励范畴,与其他社会福利政策无关。

    “我觉得深圳给的钱少了,而不是多了。”深圳一位科研人员身份的地方级领军人才说,现在全国各地都在争抢人才,深圳如果能够请来一位院士,奖励一两百万并不为过。况且人才与个人资产没有关系,政府认定他是人才并进行奖励,这是一种价值的体现。

    而针对网民有关马化腾不该拿住房补贴的议论,腾讯公司28日独家回应称:腾讯尊重深圳特区的人才政策。过往对于各级政府给予个人的各种奖励,马化腾先生一向将奖金用于慈善用途。

    腾讯公司表示,对于外界的一些夸大事实的传闻,如将深圳市政府提供的“高层次专业人才住房补贴”篡改为“经济适用房补贴”等情况,完全是对该政策的一种歪曲。而在此之前,许多网民对马化腾拥有近300亿元资产还要拿3000元住房补贴表示不理解。

    “我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消息,是不是搞错了?”潘石屹在新浪微博上说,像马化腾他们这样收入水平的人,不应该领取政府的住房补贴。豆瓣网友小虎说,马化腾应该主动放弃这个补贴,这些补贴都是纳税人的钱,应该给更需要的人。同时也有网友认为,政府给优秀人才发放补贴,是政府人才计划的一部分,也是各地的通行做法,无可厚非。

    很多网民表示,通过各种手段和方法留住人才,这本是正常的,但要考虑这些人才的实际需求,简单的物质奖励并不能起到作用,更为重要的是,政府在出台这些揽才优惠政策时,应当考虑是否损害到了社会的公平。据新华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修相科]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360 腾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