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小酒店取消年夜饭业务 市民预订需要赶早

2010-11-22 03: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还有两个多月才是兔年春节,记者采访了解到,现在已有不少市民到酒店去预订年夜饭了,并且以中高档酒店居多。不过,现在订年夜饭的顾客,最多只是订个位子,由于各种原材料涨价,有不少酒店表示,要看到年夜饭菜谱,恐怕要等一个月之后。此外,不少酒店负责人坦言,兔年的年夜饭价格很可能比上年贵。

    今年来预订的格外早

    “明年的2月2日是兔年春节,比虎年春节早,要订好房间吃年夜饭,所以早出手。”11月21日,在小绍兴台东店,市民朱女士正在预订年夜饭。酒店方面告诉朱女士,虽然距离过年还有2个多月,但他们的19个包间,已经预订出去4个,“今年格外早啊,记得去年,我在比这个时间晚的时候来订年夜饭房间,还是前两名呢。”

    不仅朱女士有这样的感受,记者走访了闽江路、台东附近的一些饭店,不少饭店表示,往年到了12月份订年夜饭的才会多起来,但是近期已经有不少市民前来咨询和预订了。和兴路一家川菜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天就已经有不少市民来预订年夜饭,他已经向总经理申请,留下了顾客的电话,落实了房间后立刻通知顾客。“还有两个多月才过年,市民这么早就来预订年夜饭,我们还不太习惯。”

    记者还了解到,兔年年夜饭定金没多大变化,不少酒店都表示,熟人可以免定金,其他顾客一般需要200元到500元的定金。

    元旦后才能定菜谱

    据了解,由于各种原材料涨价,不少酒店表示,要看到年夜饭菜谱,恐怕要等过了元旦。

    “虽然今年市民预订的需求比去年好,但现在仍只是预订出‘位子’,要敲定菜谱,现在还不行。”小绍兴台东店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往年的规律,再过大约20天,就可以报出年夜饭的菜单,但今年大约得等一个月之后。

    闽江路港记避风塘的金经理告诉记者,他们酒店年夜饭的菜谱得过了元旦之后才能确定。“原料等成本现在还不是很确定,大豆油上个月一百三四十元一桶,现在快到一百六十元一桶了,像其他的青菜 、调味品等原料也在涨 ,所以菜品不好确定。”

    兔年年夜饭身价看涨

    不过,目前接受年夜饭预订的,以中高档酒店为主。记者咨询了一些规模较小的酒店,绝大多数表示,他们不开展年夜饭业务,“原材料涨价了,人手比较紧张,客人也不多,不划算。”闽江路上一家小酒店的工作人员说。

    老转村山东菜馆的邵经理告诉记者,岛城预订年夜饭的火爆程度还远比不上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年夜饭业务也多集中在中高档酒店,小酒店接这种业务的较少。“兔年春节时间早,加上原料、人力成本涨价 ,一些小酒店几乎不敢承担这种业务。”

    邵经理认为,兔年年夜饭上涨的可能性比较大,“现在人力、原材料都在涨价,这几个月价格也不稳定,所以酒店在策划年夜饭菜谱时,会考虑到用料搭配、价位接受度等因素,所以年夜饭菜谱难下单,价格方面很可能会涨。” 记者 张同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小酒店 赶早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