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六措施平抑物价 粮油肉蛋菜价一天一报

2010-11-24 05:4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

■研究降低市场摊位费和超市进场费

■"涨价与补贴联动机制"有望惠及全市

    11月23日,记者从市物价局获悉,针对当前的物价形势,市物价局研究部署了六项措施,努力维护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基本稳定。

    市物价局部署的六项措施,第一项就是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对粮、油、肉、蛋、菜等居民重要生活必需品价格实施日监测报告制度,每日对部分农贸市场和家乐福、佳世客、利群、大润发、维客等大型超市的居民日常生活必需品价格进行市场巡视,一旦发现市场脱销断档、排队抢购、价格大起大落等异常情况,及时预警预报。第二项是统筹做好价格调整改革工作。充分考虑群众的感受和社会承受能力,把握好价格调整改革的时机、节奏和力度。

    第三项,扎实做好保障困难群众生活的相关工作。为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生活的影响,本市已建立实施了物价上涨与城市低保家庭生活补贴联动机制,今年以来先后按季度四次(1月、4月、7月、10月)启动联动机制,共向市内七区城市低保家庭发放生活补贴近600万元。下一步,市物价局将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提出联动机制受益范围扩大到全市所有城镇和农村的对策建议。

    第四项是加强市场价格监督检查。重点维护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秩序,严厉打击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等价格违法行为,对性质恶劣、问题突出、影响较大的价格违法案件通过新闻媒体曝光。第五项是努力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会同有关部门抓紧落实收费公路对整车合法装载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免收通行费的政策,研究进一步规范和降低集贸市场摊位费和超市进场费。第六项是强化舆论引导。通过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及时发布准确价格信息,客观分析价格变动趋势,澄清不实报道,稳定社会预期。

    A10、A11版文/本报记者 连茂明 图/本报记者 陆金星(署名除外)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物价局 物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