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最高支付限额上涨 "封顶线"提高到15万元

2010-11-26 03: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继今年6月1日起,本市城镇职工包括退休人员在内的基本医疗保险统筹金最高支付限额从 9万元提高到12万元后,计划从今年12月1日起,再由目前的12万元提高到15万元以上。11月25日,记者在市人社局举办的“网络问政”活动中了解到,本市计划继续提高基本医疗保险统筹金最高支付限额,这也将是城镇职工医保制度实行以来,本市做出的第5次调整。同时记者了解到,企业退休人员关心的“烤火费”将在12月份随同养老金一起发放。

    职工医保报销限额再提

    11月25日,在市人社局的“网络问政”中,市人社局副局长耿成亮表示,从今年12月1日起,本市城镇职工包括退休人员在内的基本医疗保险统筹金最高支付限额,将由目前的12万元提高到15万元以上。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金最高支付限额是指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所能报销给参保患者医疗费用的上限,又称“封顶线”,除了今年6月1日的调整外,之前本市对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进行了3次调整,第一次调整在2005年2月1日,由当时的3.4万元调整为4万元,第二次在2007年7月1日,由4万元调整为6万元,第三次在2009年10月1日,调整为9万元,第四次则是今年6月1日起,由9万元提高到12万元。

    据介绍,大额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额不得超过20万元,这样加上基本医疗保险的15万元以上最高支付额,参保职工在一个医疗年度内最高可报销35万元以上。

    退休职工烤火费下月发

    从今年提高的取暖费何时能发到手中,也是“网络问政”中网友关心的问题。对此,市人社局副局长耿成亮表示,从2010年起,山东省统一调整企业离退休、退职人员的冬季取暖补贴标准,具体标准为:企业退休、退职人员调整为每人每年1100元,原取暖补贴标准不再执行。所需资金从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基金中支付,12月份随同养老金一起发放。

    而对于网友提到的企业在职职工取暖费的问题,耿成亮表示,今年只是对企业退休人员取暖费进行了调整,企业在职职工冬季取暖补贴政策仍执行原规定,即每人每年80元,由企业负担发放。而记者采访了解到 ,因为没有相关的政策文件,目前企业在职职工取暖费主要由各单位自行发放,发多发少全看单位的规定。

    门诊大病有望及时结算

    “听说社保法规定以后养老保险要全国统筹,是不是就意味着全国的养老金是一个水平?那我们的养老金会不会变少?”网友“12345”问道。耿成亮表示,全国统筹后会进一步提高基金的保障能力,不会使养老金变少。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的高低由工作(含缴费)时间、缴费基数、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等因素确定,缴费时间越长、缴费基数越高,养老金则越高。“今后,国家还会继续适时对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进行调整,以更好地保障广大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耿成亮说。

    对于网友反映的事业单位和企业职工养老金差距的问题,耿成亮解释说,今后人保部将综合考虑各方面承受能力,形成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正常的调整机制,适时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逐步缩小这种差距。

    另外,还有网友反映,“门诊大病每年报销一次,太不方便,能不能快点?”对此,耿成亮表示,目前本市在社区定点医疗机构已实现了普通门诊看病当场及时报销,“关于门诊大病,我们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办法,计划明年起在定点社区医疗机构率先实现及时报销结算。”

    ■相关新闻

    胶州成第二批新农保试点

    11月25日记者从人社部门了解到,经国务院新农保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胶州市日前正式成为国家第二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市(县)。胶州市现有52万余人符合参保条件,届时本市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数将达百万多人。

    胶州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表示,预计12月份正式启动,“居民养老保险可能要根据青岛市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制定,差别不是很大。”据了解,目前市内四区、城阳区、黄岛区及即墨市已实施居民养老保险制度,下一步将按国家统一部署,在各区市逐一推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计划在三年内全部实施。记者 高亮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医保 封顶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