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K金饰品当成18K金卖 "瘦身"饰品让商家牟利

2010-11-29 03: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1月28日讯(见习记者 崔颖 记者 马正拓) 北京市工商局近日通报了56款问题首饰 ,周生生一款18K金手链的含金量不足。记者28日走访岛城市场未发现“问题”周生生。此外业内人士称,一款重约5克的K金饰品“瘦身”,能让商家牟利几十元。

    未发现“问题”周生生

    28日上午,记者走访了位于阳光百货一楼的周生生专卖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她们已经知道公司有款 18K金手链被爆含金量不足,“但青岛在售的商品和北京不是同一个批次,而且产地也不同”。

    周生生青岛中山路店的工作人员称,如果市民对已经购买的周生生18K 金手链有疑问 ,可在11月30日前凭货品保证单连同货品到岛城各周生生门店退货 。“如果货品没有受损 ,我们将在15个工作日内按售价退款。”

    含金量造假可牟利

    岛城一家金店的负责人赵经理告诉记者,商家在18K金饰品的制作过程中,确实能够弄虚作假并从中获利。

    赵经理介绍,1K 金的含金量为4.166% 。按照这一标准,18K 金的含金量通常在75% 以上。随着国际黄金价格的上涨,个别商家会将K 金中的含金量降低,18K 金饰品有可能实际上只有17K 甚至更低。“每降低1K,饰品的含金量就会下降4.166%。”赵经理说,如果同样是1克的重量,17K 金的含金量比18K金减少了0.04166克。按照目前每克350元的黄金价格来计算,商家可从每克K 金饰品中牟利14.5元。“据我所知,有的商家就把14K金当成18K来卖。”据了解,目前岛城市场上售卖的K金饰品大多在3到5克之间,也就是说,一旦商家将K 金的规格每降低1K ,能从普通的金饰品中获利70多元。

    看印记辨标识验真伪

    既然K 金饰品存在“瘦身”的空间 ,那么市民在购买金饰品时应该如何鉴别呢?青岛市黄金珠宝鉴定站的刘站长介绍,国家对黄金制品印记和标识牌有明确规定,一般要求有生产企业代号、材料名称、含量印记等 ,无印记就视为不合格产品,国际上也是如此,但对于一些特别细小的制品也允许不打标记。18K 金印记一般是 AU750、18K 或G750字样。

    市消保委的工作人员介绍,如果金饰品存在含金量不足的问题,商家应根据市场价赔偿消费者实际损失,消保委工作人员提醒市民 ,购买金饰品一定要将购物凭证保留好。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金饰品 商家牟利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