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女兵征集门槛提高 身高标准不低于162㎝

2010-11-29 04:0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一名应征女青年在检测视力。记者 王滨



11月28日,绍兴路上的女兵征集体检点,应征女青年在待验区填写体检表。



    女兵的身高标准从去年的160厘米调高到162厘米,年龄等要求上也作了调整。11月28日,记者从本市应征女青年体检现场获悉,今年对应征者体检要求更严 ,体检中全部实行封闭式编号盲检,杜绝说情等违纪行为出现。应检女青年通过本市的筛选后,还要通过省征兵办举行的体能测试,才能最终成为“花木兰”。

征兵体检只认编号不认人

    11月28日8时,记者赶到位于绍兴路上的女兵征集体检点时,门外已经站满了等候的家长。进入院内,100多名女青年正在警戒线内排队等候,每10人一组被分批带到待验区,领取编号,填写体检表,粘贴好照片,然后将表统一交给每组带队战士,再被带去体检。

    在填写表格现场,一名战士讲解需要填写的内容时特别提示不要填写姓名,只填上编号,医生根据编号和体检表上的编号“对号入座”。“采用这种编号盲检的方式,可以杜绝‘递条子’、‘打电话’等说情情况。”青岛市征兵办参谋陈兵介绍说,此次女兵征集体检共有十多个项目,包括内科、外科、眼科、妇科、B超、心电图等,任何一个项目不合格都将被淘汰。

    但即使通过这次体检,也不一定就能入伍。陈兵介绍说,通过本市征兵部门筛选的合格者,还要接受省征兵办的考核,考核项目包括50米跑、仰卧起坐、跳远,任选两项。经批准服现役的女青年,12月底前办理入伍手续。

今年征女兵,身高提高2厘米

    据介绍,今年女兵征集首次在国防网上进行网上报名,征集对象限定在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不包括在校大学生。今年全市网上报名的应征女青年达760余人,后经网上审核后,确定的预征对象为 217人。11月 28日,有120人参加了体检,其中大专以上学历70人。

    记者了解到,今年女兵征集中,对身高、年龄的要求作了调整,其中身高从去年的不低于160厘米调高到162厘米;年龄上,与去年的本科毕业生24岁、大专23岁不同,今年大专以上学历女青年统一控制在22岁之内。视力要求不变,仍为高中毕业生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7,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

■故事

18岁高三女生从小就想当兵

    不论是大学生还是应届高中毕业生,这些应征者都怀揣“女兵梦”,认为当女兵很光荣,如果能在部队里考上军校,那就是一件更荣耀的事。

    来自莱西市的纪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现得落落大方,说话也很有条理。“我想去当兵有三个原因:一是保卫祖国;二是觉得很光荣,特别是作为一名女兵;三是想好好锻炼一下自己。”这个小姑娘今年18岁,是一名高三应届毕业生,10月份在网上报名后,由于担心视力的问题,这段时间很注意保护,不敢多看电视电脑,连看书也都让自己保持正确的姿势。纪超告诉记者,自己受当空军的哥哥影响很大,“哥哥比我大11岁,小的时候,每次看见他穿着一身帅气的军装,我就想长大了也要像他一样。”

    在体检站的大门外,记者遇到了纪超的父亲,他听说记者采访了自己的女儿,就焦急地问在里面体检的情况如何。“孩子视力、身体都没什么问题,应该可以吧!其实去年我们就来过,当时女儿高三没毕业,没能报上名。”纪先生说,自己很希望女儿能像儿子一样,在部队里考上军校,当个优秀的兵。记者 任金梅 本报通讯员 王子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女兵 身高标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