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分局局长与市民网聊 户籍问题占近四成

2010-12-04 04: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居民住宅楼道里能不能安装监控探头?答案是“不允许”。为了进一步密切公安机关与市民的联系,听取市民意见,市公安局从现在起每年定期开展两次“警民在线”活动。在12月3日首次“警民在线”活动中,市南、市北公安分局局长与市民在线交流。

    户籍问题仍是焦点

    关于户籍方面的问题,占到了所有问题的近四成。“我现在大学本科毕业,在青岛工作,应该如何办理落户?”在上午的访谈中,网友“飞鸟2924”提问。市南公安分局局长单果潍介绍说,根据相关政策,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以上学历者,有工作单位即可落户,毕业生应先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毕业生分配办公室办理毕业生派遣手续,再到落户地公安派出所办理落户。

    对于网友提出的超生人口如何办里落户,市北公安分局局长于国铭介绍说,在人口普查期间,对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出生人口,公安派出所按照规定受理申报出生户口登记材料,同时通报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

    住宅楼道不能设探头

    在访谈中,一位网友表示他住在居民楼一楼,其邻居安装了3个摄像头,楼上居民一举一动都能被看到,咨询居民安装摄像头是否合法。对此,市北公安分局局长于国铭表示,市民安装摄像头不以摄取他人隐私、侵犯他人权益为目的,而是为了保护个人财产,这是允许的,但是居民住宅的楼道、窗口是不允许安装的。

    此外,针对市民表示年关临近,担心家中被盗的情况,两位公安局长表示,警方将继续加大治安防控和打击犯罪的力度,同时,也提醒市民,家里门窗应安装正规厂家生产的防盗设施,出门要上锁,睡前要记住上保险,居住顶层或高层的居民也要加强防范。

    网游道具被盗也可报案

    网络游戏是不少市民业余休闲的一种方式,而网游道具被盗的情况也时有发生,网友“红粉佳人3520”就提问账号和装备被盗能不能报案。于国铭介绍说,在遭遇此类情况时,网友应当先到网络游戏公司开具相关证明,证明游戏账号及账号内的装备属于个人合法所有,然后将游戏服务器名称 、游戏账号、装备名称、装备价值、丢失时间段等写清楚通过青岛市公安局信息网络安全报警中心(网址http://218.57.19.118)来报案,如果在网络上被骗,同样也可以通过报警中心报案。

    网上购物已成为一种时尚 ,不少网友也提问如何才能防止网上购物被骗。对此,于国铭介绍说,网上购物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切勿贪图小利,因小失大,特别是当物品价格与市场价格相差很大时,应当格外引起警惕。

    记者 刘鹏 本报通讯员 于瑞红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