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用15年面临报废 "电梯新规"3月1日起执行

2011-01-06 05:3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电梯有没有使用年限?一些老旧电梯是否可以强制报废?电梯坏了到底该物业公司修,还是业主出钱修……记者从4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青岛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正式公布,今年3月1日正式施行。据悉,岛城目前已办理使用登记的电梯11000余台,而且每年以15%以上的比例大幅度增加,这其中,使用15年以上的电梯有200台左右,对于这些“15岁以上电梯”要进行评估,评估不合格的就要报废。据初步统计,全市每年有50多起电梯故障的投诉,对此,岛城要建立专业救援队伍。

电梯使用

岛城有200多部老旧电梯

    元旦前,家住明月峡路20号的居民们就经历了一段艰苦的“爬楼岁月”。据住在这里的刘老先生回忆,2010年12月28日一早,他发现楼道里的两部电梯都不能运转了,“18层高的楼,居民们只好步行下楼,有些早晨起得早,出门晨练的居民回来一看,也只能步行上楼。听说一早,还有两个人被卡在了电梯里。”刘老先生告诉记者,这栋居民楼大约是1995年建的,最近几年,“老电梯”成为居民心中的烦恼。家住八大峡银座公寓的市民王先生也有相同的烦恼。“我们小区电梯一运转就‘嘎吱嘎吱响’,最受不了的就是电梯经常‘停摆’。”

    团岛公寓、银座公寓、海富楼、西藏一路上的原山东外贸粮油进出口公司宿舍楼……在市南质监分局的工作人员看来,团岛一带集中了岛城早期的高层建筑,在最先感受到电梯带来的便利生活的同时,团岛一带的居民也开始体会到老旧电梯带来的种种困扰。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全市已办理使用登记的电梯11000余台,而且每年以15%以上的比例大幅度增加,这其中,使用15年以上的电梯有200台左右,主要就是居民用的电梯。

15岁以上电梯面临报废

    这些老旧电梯如何处理?市质监局副局长丛春雷表示,目前这200台电梯,大多数还可以正常运行。“电梯如果维护得好,使用得好,管理得好,应该说正常运行是没问题的。但像西藏一路有几部老旧电梯,一是电梯原来的技术比较落后,再就是使用环境、管理方面也有些差距,所以就经常发生一些故障。”

    “安全评估可以通过三种方式来进行。”丛春雷介绍说,一是可以通过由电梯所有者,或者是使用管理单位聘请有资质的评估机构,来对自己所使用的电梯进行评估,二是由有关部门 ,比如技术监督部门 、主管电梯的部门来组织有关专家,对一些老旧电梯,存在比较明显安全隐患的电梯,组织一些评估试点,来逐步推开今后全市电梯安全评估的工作;三是借鉴上海的做法,将评估列为政府民办实事,对老旧电梯由政府出资,聘请电梯评估机构,来对居民电梯进行评估。

    丛春雷介绍说,作为机电类产品,我国对电梯的报废没有明确的规定。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全国有的电梯12年要做安全评估,有的15年,青岛采用的是15年这样一个标准。青岛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使用15年以上或者有严重事故隐患的要进行安全评估,确认已经无法保证安全,且无改造 、维修价值的就应当报废。

广告收入

电梯里播广告成常态

    1月5日上午,家住山东路一个小区的林先生,刚等到电梯开门,就听到了电梯内视频终端里播出的广告声。而电梯门一开,正在播放的一款有关保健酒的广告便扑面而来。虽然这些日子天天看这个广告,已经看得烦了,但在电梯内,林先生不得不再一次最起码要听一遍这个广告。“要是电梯里滚动播放一下天气预报等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倒没什么,总是反复播这种商业广告,有时真受不了。”林先生有些无奈地说道,“保健酒的广告还好说一些,平时还有一个某品牌卫生巾的广告,也是滚动播出,让人看了有些不舒服。有时刚吃完早饭去上班,在电梯里看到卫生巾的广告,更觉得别扭。你即使不去看,也能听到声音。”

    1月4日,记者探访了香港中路旗舰大厦、福泰广场等写字楼,以及山东路良辰美景、嘉合新兴等小区发现,电梯里播放广告的现象比比皆是。不仅如此,除了视频终端广告外,不少电梯里还有张贴的纸质广告 ,内容涉及房地产、家居用品、电信产品等。

广告收入应半年公布一次

    丛春雷介绍说,根据《青岛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电梯内可以做广告,不过广告收入要定期公布,应当用于电梯的日常管理和维护保养。电梯运行费应当单独立账专款专用,出现结余的,应当转结使用,可以用于电梯的更新、改造和维修,不得挪用。物业服务企业应当每半年公布一次电梯运行费收支情况,“这里的收支情况也包括广告收入。”

    《办法》还规定,如果物业企业未按规定公布电梯运行费收支情况,由物价主管部门责令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以5000元罚款 。不过,对于电梯使用单位是否将商业广告收入专门用于电梯的日常管理和维护保养,以及如没有做到该如何处罚,《办法》中没有明确规定。对此,丛春雷回应说:“这是一个问题,下一步需要在执行当中不断完善。”

如何维修

电梯更新维修费业主分担

    “我们这出现电梯故障太经常了。”家住新贵都三期高层的秦女士提起电梯就头疼,去年除夕夜,电梯直接停摆了。“大过年的,居民们让电梯折腾得一点的欢乐的气氛都没有。”秦女士回忆说。“虽然电梯出了问题,给物业打电话,他们会及时来修,但是电梯老出问题,会给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我们一个月每平方米要收4毛钱的电梯费,物业公司为何不能彻底大修一次电梯呢?”秦女士对此感到很不解。

    对此,该小区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彻底维修一次电梯花费一部最少要3000元,最多的则需要36000元,每月每平方米4角钱的电梯运行费远远不够,需要业主按面积分摊维修费。但他对此觉得很无奈,“4毛钱的维修费都有一些人不交,更别说分摊维修费,这已经是物业方面的老问题了,维修费用不好解决。”

    《青岛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中电梯维修费用一项有了明确的规定。“维修费主要有两部分,一是电梯日常维保费主要来源于目前所收的电梯运行费,运行费主要用于电梯电费、维护保养、直接物质损耗以及电梯检验等费用。”市质监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青岛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遇到住宅电梯需要更新、改造 、维修的情况,其费用应当由业主共同承担,并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对于住宅电梯更新、改造 、维修需要使用房屋公共维修资金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也可以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从去年 12月份起,鼎都小区里的所用电梯中都安装了液晶电视,每天十几个小时播放广告。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根据《青岛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利用电梯张贴商业广告的收入,应当用于电梯的日常管理和维护保养。“这里的电梯主要是指住宅电梯,因为它的费用是业主共摊的,所以如果住宅电梯发布广告,广告费用就应该取之于电梯,用之于电梯。”丛春雷表示。

应急救援

建专业救援队伍救被困者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已办理使用登记的电梯11000余台,电梯在提供便捷高效的同时,也存在一些安全问题。据初步统计,全市每年有50多起电梯故障的投诉,主要是无故死机停车、运行掉层丢号,甚至停车关人、伤人等。

    对此,丛春雷表示,电梯事故的应急处置是保障电梯安全运行、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电梯应急处置不到位,电梯事故的危害程度就会加大,负面影响也会相应扩大。

    “考虑到及时解决电梯困人等故障,《青岛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就规定,安装电梯应当配备视频监控设施,对于已安装使用的电梯,有条件的应当加装视频监控设施。”丛春雷介绍说,除了视频监控,岛城还要从安全生产专项资金当中来安排电梯的应急救援资金。“这笔资金主要有四个用途,一是为了确保在短时间内能够实现有效的救援,我们需要组建一个救援队伍,救援队伍可能需要一定的经费;为了更科学地解救人员,我们需要聘请一些专家,包括一些消防人员,要做一些培训;三是电梯维保单位要制定救援预案,电梯使用管理单位也要制定应急预案。这些都需要组织救援演练,所以需要一定的费用;再一个就是万一电梯发生事故,在事故调查当中也需要一定的费用。”

    另外,电梯维保单位要24小时建立值班制度,一旦电梯发生关人或者伤人事故,在城区要求半小时内赶到,郊区在一个小时内赶到。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向负有电梯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举报电梯安全违法行为和电梯安全事故隐患。如果市民发现身边电梯有事故隐患,可以拨打12365质监热线举报 。记者 李兵  娄花  李志波

他山之石

    广州:

    广东一居民楼,在维修老旧电梯筹资时,考虑到有的居民不愿意出钱,遂采取IC卡来管理电梯,出钱的,可以刷卡进电梯;没出钱的,就没有IC卡,就不能坐电梯。

    北京:

    北京市有关部门规定,运行时间超过15年的住宅楼带病电梯,正式确定为“必须报废电梯”,从而减少老旧电梯带病工作带来的安全隐患和矛盾问题。

    上海:

    徐汇区政府出资安检15年以上老旧住宅电梯。上海徐汇区政府出资邀请专家对电梯进行风险评估仅仅是一个尝试,今后,这一实事项目将逐步推广,引导小区业主和居民自己主动向有关单位提出安全风险评估申请,把对电梯安全风险控制的主导权交还到居民手中,也使权威部门和执法部门能及时掌握情况,作出评估预判。

    南京:

    灵活筹措资金,完成10年以上老旧住宅电梯更新改造。物管从小区广告、停车场等经营收入中提取部分费用,作为电梯维修和保养费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报废 电梯新规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