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意见稿出炉 实验类幼儿园有望财政拨款

2011-01-07 06: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用两年时间让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减负工作有明显成效;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1月6日下午,备受社会关心关注的《青岛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征求意见稿出炉,此《纲要》历经31稿、接受社会各界意见6000余条,其中不乏学生、家长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本报多次关注的学前教育问题,被放在突出加强的位置。根据《纲要》征求意见稿,自2011年起,要按省定标准建好150所镇(街)公办园和1000所左右的农村独立幼儿园,到2015年,公办及公办性质的幼儿园数量将占到八成。

    根据《纲要》征求意见稿,青岛市将在公共资源短缺的城区和农村新建一批公办幼儿园;2012年前保证农村幼儿教师工资、保险等项待遇按不低于70%的比例列入区(市)、镇(街)财政预算,由区(市)政府统筹发放。青岛市还将把实验类幼儿园纳入财政拨款范围,列入机构编制管理的自收自支幼儿园纳入财政补贴范围。

到2015年八成幼儿园姓“公”

    青岛市区167所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只有21所,也就占了一成多,而五市三区的公办园数量,则更是少得可怜。近年来,青岛市价廉质优公办园的缺乏,让不少孩子遇到了入园难题。在此次征求意见稿里,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便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

    根据《纲要》规划,青岛市将在公共资源短缺的城区和农村新建一批公办幼儿园;中小学撤点并校的富余校舍和其他富余公共资源,优先用于举办公办幼儿园。通过新建、改扩建、撤并等形式,自2011年起按省定标准建好150所镇(街)公办幼儿园和1000所左右的农村独立幼儿园。2015年城乡公办和公办性质幼儿园数和在园幼儿数分别占幼儿园总数和在园幼儿总数的80%。

    除新建公办幼儿园外,青岛市还准备加大对现有部分幼儿园的财政拨款力度,如将实验类幼儿园纳入财政拨款范围,列入机构编制管理的自收自支幼儿园纳入财政补贴范围,逐步将现有镇(街)中心幼儿园等一批幼儿园办成公办幼儿园。核定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逐步配齐幼儿园教职工。

    据悉,目前青岛市有实验类幼儿园13所、列入机构编制管理的自收自支幼儿园近50所,这些幼儿园纳入财政拨款和补贴范围后,有望大大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以实验类幼儿园为例,市南区实验幼儿园为政府全额拨款,每月托幼费只有420元,市实验幼儿园共有5所分园,位于八大峡的两所分园为财政差额拨款,每月托幼费为580元,而位于东部的三所分园,都为自收自支性质、无财政拨款,每月托幼费最高收到880元。

每五千人住宅区配所幼儿园

    小区建成了,居民入住了,孩子该上幼儿园了,可小区不是没有幼儿园,就是幼儿园或闲置或价格太高,让年幼的孩子无法就近入园。除公办园数量少之外,小区配套幼儿园跟不上,也是岛城孩子入园难的一个大问题。

    《纲要》征求意见稿中,对于规范幼儿园的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要求依法规范幼儿园建设,按省、市有关规定确定规划幼儿园的选址、规模 、面积标准,优先保障新建或扩建幼儿园的用地,任何单位不得将幼儿园建设用地转作他用。今后小区开发项目,配套幼儿园建设用地一律采取划拨方式供应,供地、规划部门在核发许可证前须书面征求教育部门的意见。小区配套建设的幼儿园须与建设项目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未按规定安排配套幼儿园建设的小区开发项目,土地、规划 、建设部门不予审批;不与小区同步建成竣工的 ,不予办理综合验收手续。

    此外,新建小区、旧城改造和城中村改造中,每5000人口的住宅区应规划建设一所规模为6个班以上的幼儿园,由政府统筹安排并投资建设。对已完成供地小区内的非公办配套幼儿园,按照用地性质、产权归属、建设程度等进行分类,逐步收归教育行政部门管理,转为公办幼儿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农村幼儿教师工资将有保障

    幼儿园教师的工资低,农村幼儿园教师的工资更低,根据市教育局调查,青岛市85%的幼儿教师不享受公办幼儿教师的工资待遇,月平均工资仅为公办幼儿教师的一半左右,农村幼儿教师工资更低,月平均为938元,仅略高于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因为工资待遇低,工作压力大,缺乏职业认同感,造成了幼儿教师的大量流失,难以吸引优秀人才,严重影响幼儿园的保育教育质量。

    对于这一现状,《纲要》征求意见稿中也提出了解决措施。要求各区市保障农村幼儿教师工资待遇,2012年前保证农村幼儿教师工资、保险等项待遇按不低于70% 的比例列入区(市)、镇(街)财政预算,由区(市)政府统筹发放。2015年前完善农村幼儿教师工资、保险等经费渠道、发放标准和发放办法。

    到2015年,镇(街)公办幼儿园公办教师数不低于教师总数的 50%,每所农村独立幼儿园和附设幼儿班至少有一名公办幼儿教师,2020年前尽快按规定配齐公办幼儿教师。区(市)统筹幼儿教师资源,通过向薄弱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选派优秀公办教师的办法 ,提高整体办园质量。2015年全市城乡90% 以上的幼儿园达到省定办园标准,2017年前全部达到省定标准。整合资源建设一处高水平的幼儿教师教育基地。

鼓励优质公办幼儿园办分园

    市实验幼儿园5所分园所所火爆,市机关幼儿园、市南区实验幼儿园、市北区机关幼儿园的分园也都颇受家长们的追捧,近年来,青岛市名牌公办幼儿园办分园,给更多孩子提供了上优质幼儿园的机会。

    此次《纲要》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坚持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建立政府主导、公办为主、社会参与,“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鼓励优质公办幼儿园举办分园或合作办园。制定优惠政策,支持街道、农村集体举办幼儿园。采取政府资金补助、减免规费、减免租金、以奖代补、派驻公办教师等方式,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以区(市)为单位编制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确保全市适龄儿童接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妥善解决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园问题。

    学前教育实行政府投入、社会举办者投入、家庭合理分担成本的投入机制,制定并落实公办幼儿园生均经费标准和生均财政拨款标准。明确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未来三年须有明显提高。2013年前各区(市)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教育支出的比例达到5% 以上,不举办高中的区达到10%。

    加强学前教育管理。健全并完善幼儿园准入制度,取缔无证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全面推进幼儿园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幼儿园收费公示制度和备案程序,加强收费监管。

    推进托幼一体化,普及科学的保教方法,提高保教质量。办好0至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机构,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和违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的做法,办人民满意的放心园。

青岛十年教育规划今起征求市民意见

    1月6日下午,青岛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青岛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自1月7日起至1月15日,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1 初中毕业将来免费读职校

    学生初中毕业,如果想读职校学一门手艺,将来是可以不花钱的。《纲要》征求意见稿中提出,青岛市将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的社会吸引力,完善职业教育支持政策,适度扩大三二连读和五年制高职的招生计划,实行高职对口招生注册入学制度和宽进严出的培养模式,提高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读高等职业院校的比例。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免学费政策。

2 两年让中小学减负有成效

    此次《纲要》中强调要改革招生考试和评价制度。按照有助于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创新人才和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原则,深化中小学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坚持义务教育学校就近免试入学制度。深化初中学生学业考试改革,扩大高中学校招生自主权。探索适合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入学办法。

    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不得以考试成绩作为评价学校和教师的唯一标准,不得对学生的考试成绩进行排名,各种等级考试和竞赛成绩不得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与升学的依据。严格规范各类社会培训补习机构和教辅市场。建立学校、社会、家庭共同担责的减负机制,用两年时间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减负工作有明显成效。

3 实施学生营养水平干预行动

    针对学生健康,《纲要》中提到的目标为:2015年97%以上的在校学生力争达到国家新颁体质健康标准,逐步达到良好等级。2015年中小学体育卫生设施和专业师资基本达到国家标准,实现校校有校医和心理健康教师。加强学校食堂特别是农村学校食堂建设,实施学生营养水平干预行动。开展青少年足球、帆船、羽毛球等特色体育项目进校园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质监测,提高学生耐力、力量、柔韧等体能素质,视力不良率逐年下降。

4 2015年全部实现“班班通”

    《纲要》中还对青岛今后中小学教育的现代化进行了规划。青岛市将提高教育技术装备现代化水平。提高中小学特别是小学生均计算机比例,全市教师实现人手一台计算机。开展数字化校园建设。以农村学校校园网和新“班班通”建设为重点,2015年全市中小学校园网建设和光纤接入率达100%,全面完成新“班班通”建设项目。

5 2012年前达到区域教育均衡

    《纲要》对于缓解择校热也给出了时间表:2012年前基本实现区(市)域内城乡均衡发展,2015年七区间、五市间基本实现均衡发展;到2020年,全市范围基本实现均衡发展。为达到这一目标,青岛市将均衡配置义务教育资源。在财政拨款、学校建设、教师配置等方面进一步向财力困难区(市)和相对薄弱学校倾斜,缩小办学条件差距。

    《纲要》(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各界征求宝贵意见和建议,各界人士可通过电子邮件和信函形式提出意见和建议。征求意见期间,可直接拨打电话82715796、82751156,书面意见请寄至青岛延安一路29号乙314室规划办公室,邮编:266023;或通过网络发至gyzj@qdedu.net。具体内容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 和市教育局网站(www.qdedu.gov.cn)上查询。

■相关新闻

岛城超常学生尚无发现途径

《纲要》提出主动探索

超常学生的个性化培养

    半岛都市报1月8日讯(记者 李杨 )  1月6日,青岛市发布了《青岛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提到要探索超常学生的培养机制。记者调查了解到,岛城各中小学中并没有建立起一个系统的超常学生发现途径,即使有超常学生,也并没有相关跳级、转学等培养机制,超常学生的培养成了一个摆在眼前的难题。

岛城没有相应培养机制

    根据中科院心理研究所超常儿童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研究显示,有很好的数学、思维、语言能力等,这部分超常儿童占3%左右。然而,记者采访各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以及各中小学老师过程中,他们均表示没有什么超常学生。难道在岛城百万中小学中,就没有被外界所熟知的超常学生吗?

    “与其说没有,不如说没有判断的一个标准。”市北教体局基教科贺科长告诉记者,现在通过奥数竞赛或者其他课程竞赛等获得好成绩的也不一定是超常学生,有些可能是因为智力开发得较早,有些是因为经过一定的培训等,所以说这不能作为一个判断标准。

    而即使有超常学生,目前岛城中小学中也没有建立起相应的培养机制。“现在不允许学生跳级,而且目前的中小学教育更多的是一种义务教育,就是要求所有的中小学均衡发展,并没有专门针对超常学生的培养机制。”贺科长表示。

超常学生培养切忌功利化

    1月6日,青岛市发布了《青岛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其中关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中明确提到,主动探索超常学生的早期发现途径,跳级、转学、变更专业等制度和适合超常学生的教学和个性化培养模式。

    对于这种超常学生的培养,一些教育人士也担心会出现诸如奥数竞赛热等问题。“首先如果出现了这种超常学生培养模式,很可能使得很多家长争相去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超常学生。”贺科长表示,“其次,超常学生的培养工作一定要交给专门的机构来做。”

    教了18年奥数的数学老师杭伟认为,对于超常学生来说,进行培养很有必要,如果没有一种适合培养超常学生的机制,很可能会打消他们的积极性。本版文/记者 刘雪莲 实习生 关玉(署名除外)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幼儿园 财政拨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