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经济区存三大优势 "蓝色引擎"起助力作用

2011-01-07 06: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0年5月31日,渔民在青岛沙子口码头装运最后一批海鲜鱼。CFP供图



    广阔的海洋给了山东无限的发展空间与发展可能。凭得天独厚之势,发势不可当之力,现在,一首宏大的蓝色经济进行曲正响彻山东半岛 。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主任费云良表示,当前,以海洋经济为主体,以海陆统筹为基础 ,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生态文明为重点的开放型、可持续发展的蓝色经济正在山东半岛加速发展。

    正是靠着诸多优势和厚实家底,山东,赢得了这片骄人的“蓝色”!

    犹如配置了“蓝色引擎”的大船,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开足马力整装出发。

产业优势引领发展优势

    目前,无论是养殖捕捞、远洋渔业、海洋食品等海洋经济第一产业,还是海洋装备制造、海洋新能源等海洋经济第二产业,还是旅游、物流等海洋经济第三产业,山东海洋经济总体实力得以显著提升,较为完备的海洋产业体系正在逐步形成。在青岛市,2010年,拥有世界先进深海钻井技术的武船麦克德莫特及中海油、中石油等海洋工程陆续建成或开工,亚洲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海洋工程制造基地基本在此形成,将形成年造船 468万吨、修船220余艘的生产能力……

海陆统筹共铸发展新篇

    不同于传统的海洋经济,山东的蓝色经济思路更加宽阔、眼界更加高远,在蓝色经济的产业体系布局谋篇上更显功力。发展蓝色经济,山东以海洋产业为重点,坚持海陆统筹,把海洋和陆地作为一个整体来谋划,把海洋产业与临海产业、涉海产业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推进,统筹海域、海岸带、内陆腹地开发建设,实行海陆产业统筹规划、资源要素统筹配置、基础设施统筹建设、生态环境统筹整治,通过海洋经济的大发展,带动内陆腹地的大开发、大开放。

先行先试半岛再出发

    按照试点要求,我省将以开展海洋经济发展试点为抓手,以建设好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为目标,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我国东部沿海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到2015年,现代海洋体系将基本建立。

    立足山东半岛在海洋产业、海洋科技、改革开放和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突出优势,结合我国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和优化沿海空间布局等方面的战略要求,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正成为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先行者。

    A8、A9版文/记者 袁涛  赵小菊(署名除外)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蓝色引擎 经济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