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资1.34亿元救助困难户 城市低保每人150元

2011-01-13 05: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得知今年过节的补助涨了,家住市北区宝应路的崔久宝心里踏实了一些。1月12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为了让全市困难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据初步统计,全市各级部门共筹措资金1.34亿元,全部用于春节期间困难群众生活安排。春节之前,预计将发放城乡低保资金5400余万元,惠及全市城乡低保家庭7.3万户12.9万人。从各项计划来看,今年城乡困难家庭的过节补贴等普遍上涨,并且“花样”也多了不少,各区各部门都想方设法让困难家庭过个好年。

农村低保补助按户算改为按人算

    据了解,这份“大礼”中提前发放的低保金占重头。为了让低保家庭有钱置办年货,各区市将2011年2月份城市低保金和农村一季度低保金、五保金,提前到1月底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2011年1月份,预计将发放城乡低保资金5400余万元,惠及全市城乡低保家庭7.3万户 12.9万人。

    春节生活补助金今年也有很大的变化,相关部门筹措资金1500万,城市低保对象每人发放150元,农村低保对象发放标准由原来的每户100元提高到每人发放100元,总共为4.2万名城市低保和 8.7万名农村低保居民发放春节生活补助金。

    另一项暖心“大礼”是在物价上涨之际,按照2010年4季度低收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情况,及时启动物价联动机制,筹措资金约330万元,在1月份为城市低保对象每人发放80元物价联动生活补助金,并将于1月底前发放到位。

部门开“小灶”,区市塞“红包”

    据了解,此次“大礼包”中包含的不仅有以上提到的专项资金,还有各区各部门筹集资金,给辖区内的困难群体“开小灶”。

    市福彩公益金安排1095万元,为城乡 95925户城乡低保、优抚对象及贫困受灾群众,每户送慰问品大米10公斤、花生油5公斤;为城乡376名社会散居孤儿每人发放500元慰问金。

    各区市还在这个大礼包里额外塞“红包”。市北区开展了“百千万”结对帮扶活动,结成5200多个帮扶对子。四方区为全区3800户低保家庭每户发放150元阳光救助慰问卡。李沧区为3400余户低保家庭和低保边缘家庭发放现金和面食。市南、市北还建立了紧急绿色救助通道,预备资金50多万元,对有特殊困难或遇突发事件的家庭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城阳、黄岛、胶南、胶州为低保家庭发放取暖补助147.8万元。崂山发挥慈善超市新的救助平台,给每户低保家庭增发120元的救助卡共计24.6万元。

三口之家节前拿到1.7万元救助金

    今年40多岁的崔久宝家住市北区宝应路,他出车祸后不能工作、供职的企业又破产失业、妻子去年11月份又被查出患有胃癌,家里还有一个上大学的女儿,全家人生活拮据,是一个低保家庭。得知这次这么大规模的救助他非常高兴,“有了这笔钱过节就踏实了,起码我爱人的治疗费用就有着落了。”

    崔久宝告诉记者,按照他们家的情况,能提前拿到2月份的低保金,两个月就是1740元;春节生活补助他们家每人可获150元,还有每人80元物价联动生活补助金,三口之家能获得690元;由于生活困难,他们家另外还能领到200元的过节补助。这加起来就是2430元,还有其他过节的米面粮油等慰问品。

    此外,作为大病特困家庭,崔久宝的爱人向青岛福彩申请了紧急救助金,拿到了1.5万元的福彩紧急救助金,他们家一共能得到1.743万元,还有一些过节的物资。他说。记者 李晓哲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困难户 筹资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