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教改纲要"实施: 八成孩子将能上公办园

2011-01-25 05:4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用10年的时间,让岛城八成幼儿园非民办,解决幼儿入园难问题;基本实现全市教育的均衡发展,让家长不必再为孩子上学费心择校;让青岛的高中都达到“省规范 ”,并且各有特色……24日,在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青岛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正式颁布实施,本市要通过完成八大任务,来完成青岛教育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的华丽转身。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惠主持会议。市领导张若飞、孙德汉、王文华、王伟、李增勇、王书坚、姜杰、牛俊宪、何建平、秦敏、王鲁明、刘明君出席会议。

李群: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

    李群在讲话中指出,要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兴办一流教育。教育事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 、最重的民心工程 ,只有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兴办一流的教育,培养一流的人才和市民,才能为建设一流的城市提供坚实的基础和可靠的保障。

    李群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对青岛的现在和未来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定不移地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努力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人才保证和人力资源支撑。

夏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

    “在依法规范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建设方面,五市三区做得比较好,市内四区矛盾很尖锐,幼儿园、小学的用地上都出现过问题,”夏耕表示,青岛市区曾经出现占用幼儿园、小学用地的情况。

    夏耕说,今后,不仅规划已经定的教育用地不能动,还要向教育倾斜,要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基本要求,从体制机制上切实保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

    在今后十年,教育改革也将进入“深水区”。青岛市的教育将重点进行三项改革,一是减少行政审批,淡化甚至取消学校的行政化管理方式,提倡教育家办学;二是改革创新办学体制,通过联合办学等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让更多的学生接受优质教育,为帮助民办学校更好地发展,政府也将设立扶持民办教育发展的专项资金等;三是加快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完成由传统学校向现代学校的转型。

规划:2015年两成支出给教育

    根据青岛市的未来十年教育规划,到2020年,要高标准普及15年基础教育(即3年幼儿园,9年义务教育和3年高中教育),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9%,0至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指导服务普遍开展;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城乡实现均衡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9%,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选择性、特色性更加明显;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60%以上,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成效显著。

    到2012年全市财政预算内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比例达到17%,之后每年增长1个百分点,到2015年达到20%。根据各区(市)实际,合理确定教育经费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并建立稳定的增长机制。

纲要解读

■学前教育

实验类幼儿园纳入财政拨款

    幼儿入园难、入园贵,已成为近年来教育上的焦点问题,《纲要》把发展学前教育放在需要突出加强的位置上,确立了建立政府主导、公办为主、民办补充的办园体制。鼓励优质公办幼儿园举办分园或合作办园。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将实验类幼儿园纳入财政拨款范围,列入机构编制管理的自收自支幼儿园纳入财政补贴范围,逐步将现有镇(街)中心幼儿园等一批幼儿园办成公办幼儿园。

    2015年前按省定标准建好150所镇(街)公办幼儿园和1000所左右的农村独立幼儿园,镇(街)公办幼儿园公办教师数不低于教师总数的50% ,每所农村独立幼儿园和附设幼儿班至少有一名公办幼儿教师。

    2020年前城乡公办和公办性质幼儿园数、在园幼儿数分别占幼儿园总数和在园幼儿总数的80%,尽快按规定配齐公办幼儿教师。

    到2015年全市90% 以上的幼儿园达到省定办园标准,2017年前全部达到省定标准。整合资源建设一处高水平的幼儿教师教育基地。

    此外,青岛市还将制定优惠政策,支持街道、农村集体举办幼儿园。

    采取政府资金补助、减免规费 、减免租金、以奖代补、派驻公办教师等方式,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

    对于部分民办贵族幼儿园,夏耕表示,这部分幼儿园本来就不属于普惠性幼儿园,因此政府可能就不会扶持了。

■均衡教育

招收随迁子女可获经费支持

    农村、城市学校之间差别大,城市和城市的学校间也有热点、非热点之分,教育的不均衡,导致了家长的择校热 。而在未来十年,解决教育上的不均衡,是青岛市力图破解的难题。

    夏耕表示,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主要包括资源、办学条件、师资力量的均衡。在资源的均衡上,2012年前基本实现区(市)域内城乡均衡发展,到2015年七区间、五市间基本实现均衡发展,到2020年全市范围基本实现均衡发展;在办学条件的均衡上,以教学用房、学生生活用房和图书 、专用教室以及基本卫生设施建设为重点,继续加大农村薄弱中小学改造力度,2012年前全市普通中小学达到省定标准,2013年前消除未达抗震设防要求的校舍,2015年前基本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合理布局,新建小区学校满足需求。

    在各种资源的均衡上,师资力量的均衡是比较难的一项。青岛市将加强义务教育师资均衡配置的制度建设,建立区(市)域内城乡间、学校间校长教师合理流动制度和全市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与合作机制。以均衡师资配置为重点,全面提升城乡教师队伍建设水平,促使城乡之间资源配置和管理水平大致相当。

    此外,青岛市还将坚持以输入地管理为主、以公办中小学校接收为主,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对招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区(市)给予经费支持。

■高中教育

将全面普及高水平教育

    对于小学、初中都是就近入学的青岛学生来说,通过中考上高中,是人生面临的不次于高考的一道“大考”,在很多家长看来,孩子能上什么样的高中学校,就意味着毕业后能有什么样的出路。

    《纲要》中提出,按国家规定合理确定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比例,全面普及高水平高中阶段教育,满足初中毕业生接受优质高中阶段教育需求 。通过资源重组、校际合作等方式,进一步扩大优质高中覆盖面,到2020年全市所有高中达到省规范化高中标准。采取有力措施,2015年前将班额控制在50人以内,到2020年控制在40人以内。

    青岛市将加强普通高中课程建设,强化综合素质评价导向作用,注重培育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保证学生全面完成国家规定的文理等各门课程的学习。积极开设选修课,推行选课走班、学分制等改革,关注学生自主发展。鼓励普通高中利用职业教育实训资源有针对性地开设职业技能课,适当增加职业教育教学内容。

    为避免高考成为学生成功的“独木桥”,青岛将进行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实验,以满足不同潜质学生成长、成才需求为核心,主要探索:推进普通高中多元办学、多样培养、特色发展的有效机制;科技、人文、创新人才、国际化特色高中的办学模式。

    《纲要》中提出,加强高中生的动手能力和职业技能培养,促进普职融合的新机制;高中教育多样化特色课程 、师资、设施建设;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的管理机制和学校管理制度。

■职业教育

中等职业教育可以免学费

    据悉,为提升职业教育支撑产业发展能力,青岛市2014年前建成中高等职业教育统筹,集职业教育、培训、技能鉴定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职业教育园区。创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示范学校和优质特色学校各13所,重点建设50个校内实训基地和100个校外实习基地;创建100个对口就业率和优质就业率“双高 ”的名牌专业,建设100门中等职业教育精品课程,骨干专业全部建有现代化技能教室。重点建设一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紧缺人才培养基地、区域性行业职业教育集团和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项目学校。

    青岛市还将创新职业教育办学模式,以推进政府统筹、校企合作、集团化办学为重点,建立健全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机制。积极推进职业教育产教结合与校企一体化办学,构建教育与产业对话机制和产学合作平台。大力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双元制”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此外,青岛还将完善职业教育支持政策,提升职业教育的社会吸引力。适度扩大三二连读和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计划,实行高等职业教育对口招生注册入学制度和宽进严出的培养模式,提高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读高等职业院校的比例。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免学费政策。提高技能型人才社会地位和待遇,引导社会、家长和学生树立正确的求学观、人才观和择业观,努力消除重学历轻技能的偏见,营造行行出状元的社会风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公办园 教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