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大桥海底隧道命名征集 市民争相提出看法

2011-05-09 04:4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5月8日讯(记者 连茂明) 为海湾大桥、海底隧道命名征求市民建议公告发布后,众多市民争相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大部分提建议的市民认为,大桥、隧道命名应以地理资源为主,结合青岛市的历史、文化和经济特征,要充分挖掘出内涵,以体现桥梁和隧道的人文特色、展示青岛的整体形象。其中,市民张永波一个人就提出了19个大桥名、8个隧道名。

    “青岛海湾大桥可以命名为胶州湾跨海大桥,寓意是:胶州湾是青岛的母亲湾,无论现在还是今后,胶州湾跨海大桥在青岛境内连接青岛至黄岛的大桥就此一座。”张永波建议说,还可以叫“凤来归海湾大桥”、“凤凰回归海湾大桥”、“青鸟海湾大桥”、“青鸾海湾大桥”等,薛家岛又称“凤凰岛”,以上这些名字寓意着凤凰岛回归青岛的内涵。

    在张永波看来,青岛海湾大桥还可以叫“三龙桥”、“三龙飞海大桥”、“龙凤呈祥跨海大桥”、“龙飞凤舞海湾大桥”、“龙腾青岛大桥”、“飞龙青岛大桥”等。其寓意是:青岛[龙]、红岛、黄岛[凤凰]”三岛有机地联系在一起。

    对于海底隧道的命名,张永波也提出了好多条建议。可以叫“胶州湾海底隧道”,寓意同“胶州湾跨海大桥”;可以叫“青黄接龙海底隧道”、“青黄双龙海底隧道”、“二龙海底隧道”、“二龙串海隧道”等,寓意为青岛、黄岛有机地联系在一起,青岛的城市发展具有蛟龙冲天、巨龙腾飞之态势;可以叫“世纪潜龙海底隧道”,寓意同“世纪扬帆大桥”;可以叫“龙凤呈祥海底隧道”、“龙飞凤舞海底隧道”等,寓意同“龙凤呈祥跨海大桥”、“龙飞凤舞海湾大桥”。

    市民徐传贵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建议,“青岛海湾大桥”可以叫“青-黄恋桥”或“青-黄仙桥”更为恰意,其一大桥本来就是青岛-黄岛桥;其二自古有“青黄不接”,而恋与仙(衔)就能把青与黄紧紧地连在一起,由于它们的存在而改变了一段历史,名字叫起来朗朗上口,又多了一份浪漫。

    市民孙林生则认为,“青岛胶州湾海底隧道”一名称,不如省略“青岛”二字,直接就叫“胶州湾海底隧道”为好。因为胶州湾之地理位置与青岛的关系是不言自明的,即使不冠以“青岛”人们也不会往别的城市想。而且去掉两个字,只能使名称更加简捷明快,而名称简捷明快是必须的。

有好想法继续提

    有关部门发布的公告称,按照“体现青岛地域特色、易于记忆”等原则,本市桥隧工程拟分别命名为“青岛海湾大桥、青岛胶州湾海底隧道”。为确保工程建成后顺利投入使用,如果市民对命名有合理化意见,可于5月12日前将建议发至jw85753760@163.com。本报也将继续针对桥隧命名与市民展开互动,市民有好的意见也可发送至记者邮箱:yifeng365@163.com ,本报将择优进行刊登。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