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隧收费不实行年票制 收费标准未来可能调整

2011-06-24 03:5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桥隧收费标准下调10元钱的方案是怎么出来的?此次定价后是否一直按这个标准执行?6月23日,记者采访市物价部门了解到,桥隧收费标准下调是充分听取了市民的意见,下调10元则是挤压了桥隧经营企业的利润空间 。此次制定的标准没有考虑年卡等任何优惠措施,桥隧目前也不会推行年票制,所有收费均按照车次进行。不过,此次桥隧收费定价并不是一定终身,市物价局将对桥隧运营情况进行跟踪评估,并根据实际运营情况等适时调整收费标准。

问题一

为啥要收通行费

    桥隧为什么要收取车辆通行费?市物价局解释说,胶州湾大桥为企业投资建设、经营管理的经营性公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第六十条第三款、《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17号)第十条、《山东省高速公路条例》第四十条第一款等对经营性公路收取车辆通行费给出了法律、法规的依据。其中,《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第十四条第(二)项规定:“经营性公路的收费期限,按照收回投资并有合理回报的原则确定,最长不得超过25年。”

    胶州湾隧道为企业投资建设、经营管理的城市道路 。收取车辆通行费主要依据是《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198号)第十九条、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治理向机动车辆乱收费和整顿道路站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办发[2002]31号)等规定。其中,《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第十九条规定:“对利用贷款或者集资建设的大型桥梁、隧道等,可以在一定期限内向过往车辆(军用车辆除外)收取通行费,用于偿还贷款或者集资款。”

问题二

为啥票价降了10元

    与此前公布的定价初步方案相比,桥隧最终车辆通行费标准有所下调。其中,7座及7座以下客车通行费桥隧一起下调了10元,确定为大桥50元/车次,隧道30元/车次。那么,此次下调的这10元钱是怎么出来的?市物价局局长宋力表示,此前公布的桥隧车辆通行费定价初步方案,已经是按照桥隧成本监审或调查情况制定的,此次之所以对桥隧的收费标准进行了下调,是充分听取了市民的意见,同时综合考虑目前多条交通出行路径的成本费用情况,兼顾社会经济承受能力。

    “此次7座及7座以下客车通行费下调10元,是挤压了桥隧经营企业的利润空间。”宋力表示,根据最终确定的收费标准,胶州湾隧道有可能会出现亏损的情况。胶州湾大桥的经营压力也很大,胶州湾大桥是BOT性质的高速路网的一部分,所谓BOT是私人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一种特殊的投资方式,BOT道路经营要求要赢利。根据现在的标准很难保证。因此,此次制定的标准没有考虑年卡等任何优惠措施,桥隧均按照车次进行收费。

问题三

未来是否调整收费

    此次确定桥隧车辆通行费标准以后,是不是会一直按这个标准执行?未来有没有可能进行调整?宋力表示,胶州湾大桥、胶州湾隧道车辆通行收费标准不会一定终身,市物价局将根据国家、省、市相关政策,对桥隧运营情况进行跟踪评估,随时对其成本情况进行监审或调查,并根据实际运营情况,同时综合考虑目前多条交通出行路径的成本费用情况,兼顾社会经济承受能力,制定新的成本监审结论或调查结果,进而适时对隧道车辆通行费标准进行调整,对大桥车辆通行费标准进行建议调整。

    宋力表示,按照现行价格管理权限,胶州湾大桥车辆通行费标准由省物价局、交通厅审核后,报省政府审批。也就是说,本市只能对胶州湾大桥通行费标准提出建议方案,定价权限在省级政府。按照现行价格管理权限,胶州湾隧道车辆通行费标准由市政府确定。由于本市此前没有收费的城市道路,开展城市道路车辆通行费的定价工作在市物价局尚属首次,定价工作中难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胶州湾隧道车辆通行费标准制定的合理与否,尚需经过胶州湾隧道正式通车后实践的检验。

问题四

咋不学厦门实行年票制

    胶州湾隧道收费方式为什么没有借鉴厦门翔安海底隧道的年票制?宋力表示,青岛胶州湾隧道与厦门翔安隧道的收费情况差异较大,车辆通行费不具有可比性。“厦门的情况和青岛的情况不一样。”宋力说,厦门是一个岛屿城市,主城区与外界是通过后期“桥”和“隧”连接起来的,进岛出岛是多数人所必需的。有车族是必须要通过“桥”和“隧”的,所以实行年票制比较合适。

    “年票制”是一种由车主平均负担路桥通行费的制度,也就是说,所有本地挂牌的机动车辆,无论是否通过本地收费的桥梁、隧道,均须每年缴纳一定数额的费用。实行“年票制”对于均衡城市交通流量,提高车辆通行效率,改善投资环境,促进城市协调发展,减少收费站,节约征管成本等确实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实行“年票制”也引发了一些新的矛盾,加重了那些较少通过收费道路的车主负担,引起这些车主的不满;本地外地车辆实行不同的收费标准和收费方式,产生了新的不平衡,增加了新的成本支出。

    “因此,简单地拿青岛30元和厦门12元的标准相比,没有可比性。”宋力说,在青岛如果实行年票制的话,势必会引发更大的社会不公平。 记者 连茂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桥隧 收费 年票制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