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婚姻登记昨起全省联网 瞒婚骗婚将行不通

2011-07-26 05: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5日,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在新系统前进行操作。



    “以后,假设户口在烟台,也可以在青岛的婚姻登记处进行登记。”7月25日上午9时,记者从市民政部门获悉,即日起岛城婚姻登记正式实行全省联网 ,这就意味着备受诟病的“骗婚”“重婚”现象,在省内居民中将有效避免。

    ■烟台新郎官登记就花了10分钟

    59岁的新郎官李国强和53岁的妻子王培丽属于再婚,二人都不是本地人。25日,在市北区婚姻登记处的大门外,记者见到了刚刚领完结婚证的他们。

    “我是烟台人,没想到今天是婚姻登记全省联网的头一天,希望这能为我们来之不易的婚姻做一个美好的‘见证’。”李国强望了一眼身边的新婚妻子王培丽开心地对记者说。

    7月25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即日起,全市所有婚姻登记机关正式启用全省联网的婚姻登记系统。联网后,准备结婚登记的男女双方,可随时上网查询对方的婚姻状况信息,还可实现婚姻登记网上预约、在线查询、婚姻档案信息检查等功能。彻底改变以往各县(市)区婚姻登记信息互不通联 、互不共享的状况,使婚姻登记信息在全省范围内共享,从而有效遏制重婚、骗婚等违法现象发生。

    “这个系统挺好的,我俩登记也就花了10分钟,再加上不受户口限制,感觉很亲切。”采访最后,李国强告诉记者,用这样的方式杜绝重婚骗婚,是婚姻登记的一大进步,至少从领证开始,就为良好而稳定的婚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系统作用“瞒”“骗”一点就知道

    记者看到,新系统采用的是全国版本,登记员每个人都有一个用户名和密码,需要对自己所录入的信息负责。登记员打开系统后,显示的是山东省婚姻登记系统,将新人的信息录入系统后,即可开始领证等程序。

    那么,之前的系统存在的漏洞又是什么呢?据介绍,在办理婚姻登记时,登记者需要提供身份证和户口簿,对于有无配偶这一项,之前,婚姻登记部门通常这样掌握:即当事人持户口簿前往办理,如标明“未婚”,就按未婚办理。按照规定,当事人办完婚姻登记手续应该持户口簿主动前往派出所,把“未婚”变更为“已婚”。但如果当事人故意找理由不去办,有可能出现虽然已婚但户口簿上仍然显示未婚的状况。而如今,随着岛城婚姻登记信息的全省联网,是否“瞒婚”、“骗婚”,各级婚姻登记主管部门只要轻点鼠标就能知道。本栏文/图  记者 孟琳达 实习生 孙萌(署名除外)

    意外 网络不给力,“好日子”泡汤

    半岛都市报7月25日讯(记者 景毅 )  7月25日一大早,小陈专门从上海赶回来准备跟相恋多年的女友登记结婚,然而当两位新人来到市南区婚姻登记处时却被告之,由于全省范围内婚姻登记网络调试升级,暂时无法办理登记手续,这让小陈两人早早算好的“好日子”泡了汤。与小陈一样遭遇结婚日“被延后”的还有很多,截至当天下午3时30分左右,在市南区婚姻登记处领取了序列号的就有40多对准新人被迫延后登记结婚。

    记者来到位于延安三路的市南区婚姻登记处,虽然登记处门口张贴了暂停办理婚姻登记的通知,但还有不少新人来到婚姻登记大厅内一问究竟。登记大厅内几个工作窗口的工作人员耐心地为准新人们解释着:“不能给你们顺利办理登记手续,我们其实比你们还着急,但现在真的没有办法,只能等网络调试好后才能登记。”

    记者从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由于当天全省范围的婚姻登记系统调试升级,导致登记系统无法正常工作。该现象从当天早上6时多就开始了。25日下午5时许,在婚姻登记处下班之前记者了解到,整个婚姻登记网络还没有恢复。

    ■展望 全省联网后将试行全国联网

    “目前还只是全省联网,用全国版本就为下一步全国联网奠定了基础。”市民政局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下一步,将有望实现全国联网,即依靠婚姻登记系统的自动识别检测功能,在全国范围内已经登记结婚的人,如在本市再次登记,将被立即识别发现。此外,新系统还将此前办理低保、贷款等手续需使用的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变身成婚姻登记记录证明。据悉,由于新系统第一天运行,尚处于磨合期,目前一些地方采用的仍是户籍所在地登记原则,尚不能异地办理结婚登记。下一步,随着网络系统的良好运转,业务项目将不断完善和改进。此外,新系统和民政部联网,任何数据都会随时进入民政部全国数据库。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骗婚 瞒婚 联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