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了猴"勾起市民童年记忆 45元/斤售价超海鲜

2011-08-03 04: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盛夏的午后,蝉的鸣叫声响起,夜晚的八大关、中山公园、文化公园等园区里,也冒出了一支支捉“知了猴”的大军,他们拿着手电筒和竹竿,围着大树转,其中有捉来解馋的,有重温童年的,有了解昆虫知识的,还有捉“知了猴”卖钱的。本报8月1日报道的《知了趣》勾起了众多市民的童年记忆。不少采访的市民纷纷热聊起自己的童年“趣事”。“知——了,知——了”,听着它的高歌,你究竟对它知道多少?近日,记者详细探访 ,向你展现最全面的“蝉事”。

城市发展了,蝉鸣声少了

    “听不到蝉鸣的夏天,就如不放盐的汤,清淡无味,有时觉得好像没过夏天一样。”8月2日在青岛工作多年的陈先生说,小时候在河北保定老家,每到夏天总能听见阵阵蝉鸣,尽管声音有时很刺耳,但觉得这是夏天的一部分。如今在青岛的夏天,只有八大关、中山公园等处才能听到蝉鸣,马路边多是汽车的轰鸣声,蝉的鸣叫声越来越少。

    青岛农业大学昆虫研究室顾耘教授说,城市化对蝉生活有很多影响,特别是由于地面硬化,树木仅在根茎处留有不足1平方米的裸露地面,可供“知了宝宝”钻入地下和从土中出来的土地太少,绝大多数的孵化出的虫卵因为无法回到土中而死。“蝉特别喜欢柳树、加拿大杨树、梨树、苹果树等,而现在街头多为梧桐、银杏,不能吸引蝉,因此,在城市中,蝉的数量会越来越少”。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