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奶消毒摇身卖天价 "和合有机奶"忽悠大了

2011-08-27 02: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一瓶500毫升装牛奶售价10元,近日,一种名为“和合有机奶”的高价牛奶成了部分高档小区的畅销品。但记者经过连日调查发现,所谓的“有机奶”,不过是将生鲜奶从胶州运过来,在小区奶站进行简单的高温消毒之后包装而成。记者以有意加盟者身份探访发现,该公司牧场环境脏乱差,挤奶工甚至连健康证都没有。对于“有机奶”的质疑,青岛和合农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回应称,公司并未获得有机认证,“(有机奶)宣传得确实是有点早了。”

市民反映:

十元一斤,有机奶真有那么好?

    “我们小区有一种和合有机奶,十元钱一瓶,很多人买了喝,有机奶是什么牛奶?真那么好?”近日,家住鲁信长春花园小区的张先生反映说,他以前只知道“有机蔬菜”,从没听说过有机牛奶,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像宣传中说的那样安全放心。

    记者来到鲁信长春花园,见到了这种“和合有机牛奶”。正在买牛奶的安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早已不喝袋装牛奶了,而改从小区“鲜奶吧”订购有机奶。“每天下午5点左右送到,牛奶还冒着热气。”500毫升装的一瓶鲜牛奶售价10元,容量少一点的酸奶8元一盒。而市面上1升装的雀巢牛奶售价10.2元,相较之下,“和合”价格高出“雀巢”近一倍。

    在位于小区深处的和合农人鲜奶吧,记者远远看到店面窗上挂着“有机乐活新体验”的横幅。工作人员关先生说,自家的牛奶都是当天的纯鲜奶,不添加任何防腐剂、增稠剂。据他介绍,每天中午12时左右,和合农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会将当天现挤的鲜牛奶送到,然后在店内进行巴氏消毒。记者在店内也看到了标有“巴氏杀菌消毒”字样的一米见方的铁箱。关先生介绍,要进行巴氏消毒,需将牛奶倒入巴氏杀菌机,温度保持在85℃左右,放5至10分钟。

    记者从店内的宣传单上看到和合牛奶的营养成分表,其中标明每100毫升和合鲜牛奶蛋白质含量≥3.1g,脂肪含量3.9~4.0g,分别高于国家要求的蛋白质≥2.9、脂肪≥3.3的标准。宣传单上还有这样的文字介绍:和合有机牛奶维生素E含量比普通牛奶高10%,β-胡萝卜含量比普通牛奶高75%,欧咪伽-3脂肪酸和抗氧化成分含量高出普通牛奶2~3倍。

    “宣传说是有机牛奶就是有机牛奶吗?在奶瓶上什么都没看到啊,连个生产日期都没有。”家住鲁信长春花园的市民赵先生感叹,一瓶酸奶八块钱,还不如买点水果。

奶场场长:

玉米专供,不打药但也用化肥

    在该奶站出售的“和合有机牛奶”真的是有机奶吗?8月22日,记者带着疑问以加盟商的身份来到高价奶的产地——胶州铺集镇。

    经过询问得知,青岛和合农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还有另外一个名字——“邢家岭奶场”。8月22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一个挂着“胶州市铺集镇邢家岭郭氏奶站”牌子的场院门前,门口低洼处积着污水。场院门上挂着一个警示牌,写有“进入前请穿一次性靴子或消毒后的靴子、禁止接触年幼动物、禁止走近饲料”等字样,但记者没被要求消毒鞋子,很容易就进入了牧场。

    负责牧场运营的场长孙福杰接待了记者。孙福杰介绍,奶场共雇用了20多个人,占地约100亩,目前饲养了大概400头牛,产奶的母牛100来头,早晚5时各挤一次奶。孙福杰随后带记者四处参观。在整个参观过程中,记者没有看到一位穿靴子、工作服的工作人员。

    “和合有机奶”是怎么生产的?孙福杰介绍,奶牛每天需要进食碎玉米秆、豆渣、酒糟 、袋装饲料等。奶场有一个占地250亩的饲料供应基地,玉米秆基本可以自给,其他饲料都需要从别处采购,豆渣是从镇上一家豆制品作坊进来的。当被问到那家作坊能否保证豆子不打药时,孙笑着说:“从附近老百姓那里收的,打没打药谁能说清楚?”

    随后记者提议去看看奶场的专用饲料供应地,孙福杰驱车将记者带到一片农田处。“玉米地没人打药,肥料大部分是用牛粪,也会用一些化肥。”饲料供应基地与村民的菜地、玉米地仅用铁丝和石柱隔开,距基地几米远处,一村民正在给自家菜地喷洒农药。

    和合牧场的 400头奶牛被安置在6间牛棚内。记者走进一间牛棚,不少饲料撒落在地面上,地面坑坑洼洼,积水气味刺鼻。牛棚外面摆放着豆渣、酒糟等饲料,腐烂的味道吸引着大头苍蝇嗡嗡直飞。而牛棚并没有纱窗和玻璃。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天价 有机奶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