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前后驾校酝酿涨价 费用超3830元可投诉

2011-09-05 00:16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中秋节前后,报名学车估计又要多掏腰包了。8月底,李女士接到一家驾校工作人员的电话,催促她赶紧报名,等到中秋节后再报名要多掏两百元。这是单个驾校的行为还是普遍要涨?8月31日,记者调查了岛城10家驾校,发现有6家驾校明确表示中秋节前后要涨价。打卡学车增加学时 、油价涨价等原因引发涨价。而调查中有的驾校涨价后培训费将突破四千元,相关部门表示按规定驾校培训费(含710元考试费)不能超过3830元,若超过可到青岛市物价局投诉 。

1 现象:中秋前后驾校酝酿涨价

    李女士准备学车,在一家驾校处登记了联系方式,8月底该驾校的工作人员通知要学车的最好现在就报名,因为驾校准备中秋节后上调学车费,大约提高两百元 。当李女士询问涨价原因时,工作人员只说成本提高了,不得已才涨价,赶紧报名吧,要不然学车又要多掏钱。“驾校过年后刚提价,怎么中秋节又涨价?是这家驾校为了让我报名谎称要涨价还是其他驾校也要涨价?”李女士疑惑了。

    记者来到位于南京路上的一家驾校看到,尽管天气炎热,但仍有不少学员在练车场上学车。十几辆驾校车在场地内行驶,每辆车里都坐着两三个学员,教练在里面指导着学员该如何操作。在场地中央的遮阳伞下还坐着约十人,可能也是等待学车的学员。关于驾校培训费的涨价情况,2011年春节前后很多驾校已经涨过两百元左右,甚至有的驾校连涨三次,培训费越来越高。

2 调查:驾校明确将涨价两三百元

    8月31日,记者对岛城10家知名驾校进行了调查,得知有6家驾校明确表示中秋年后会涨价,涨价幅度为两三百元。其中,荣臣海泉达将在中秋节前后将价格在现在3790元的基础上,上调200~300元;国运驾校则表示将从9月10日起将价格从3500元上涨至3700元;兴通驾校表示将会于10月1日左右从3520元上涨至3800元左右;联谊驾校现在的价格是3810元,工作人员表示将会在10月初上调价格,但具体涨多少还不知道;华舜驾校则表示将于9月15日左右从3450元上涨至3650元;君达驾校目前收费3460元将涨价,但具体上涨额度和上调时间还未定,但价格控制在3800元以内。

    另外,顺鑫驾校(3870元)、国岳驾校(3600元)都表示不会涨价;剩余两家驾校是否涨价仍未定,恒丰驾校目前收费3700元,工作人员说:“至少一个月内不会上涨,具体情况没法定。”科海驾校的工作人员说:“目前收费3650元,9月中旬或下旬有可能会涨,但还不一定。”

3 原因:打卡学车和学时增加是涨价主因

    对于此次涨价原因,荣臣海泉达驾校的胡先生说:“现在的驾照考试难度加大,学时增加了,这样教练的费用就变高了,教练费增加学费也跟着涨价。”君达驾校的工作人员也回应称现在汽油价格涨了,其他方面的投入多了,导致学车的成本增加了,学车费必然会涨价。另外,也有驾校表示,秋天秋高气爽是学车的好时候,学车的人也越来越多,教练和车辆数量有限,涨价也很正常。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10月份青岛市将要全面推广实行打卡学车,届时学员不能偷工减料,必须上满规定学时,增加了驾校成本,是导致驾校涨价的一个重要因素 。其中,华顺驾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0月份实行打卡学车后,学员必须上满86个小时才能毕业,但原先根本用不了这么多学时就能通过的学员,现在也要按规定来学车,驾校总的培训时间增加了,所以驾校才打算涨价缓解一下资金压力。”

4 相关部门:驾校培训费若超3830元可投诉

    9月2日,针对中秋节前后驾校酝酿涨价原因,记者专门咨询了青岛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现在的考试难度加大,如果驾校培训的时间短,学员通不过考试的人数会增多,为了保障学员们通过考试,所以驾校培训的时间变长了。”对于现在许多驾校关注的打卡学车,工作人员表示10月1日起青岛市将全面实行打卡学车,这样就要严格要求,保证学时,这么做对学员有好处,利于保证学员安全,但因为要保证学时,学校培训的时间就可能变长,因此这一规定很有可能会使驾校成本增加。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的驾校如果再涨价,学费将突破四千元,这个价位是否合理,有没有相关法律规定?9月1日,记者联系到青岛市物价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驾校收费的上限有相关规定,市民可参考山东省物价局2011年3月发布的《关于规范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收费的通知》,小型汽车C1的培训收费标准是2600元,各地可在附表规定标准的基础上,上下浮动20%,即驾校培训费的最高上限是3120元。一般学员的学费还包含710元的考试费,所以按规定驾校小型汽车培训的总收费上限是3830元。

    “各驾校收费情况不同,驾校具体收费的制定是根据供求和市场竞争状况,按照相关规定在正常基准线上的浮动是可以的。”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各驾校只要不超过最高上限,涨价是可以的。对于驾校收费上限,青岛市运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驾校培训费的最高上限是3120元,再加上各驾校的固定收费,如果超过规定可以找青岛市物价局投诉。实习生 刘婷婷 记者 李晓芳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