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平度开采金矿过程 炸药开路掘地寻金(图)

2011-09-25 03: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精致的金耳环、闪亮的金项链,人们常常被黄金饰品的璀璨光芒所吸引,却很少能想到这背后有一群挖矿的工人,正是他们的辛勤劳动,才让我们见到了金子的美丽。近日,记者来到平度市金兴金矿进行了一番体验:矿工们每天要深入地下400多米的矿井中,将开采的矿石运输到地面,然后再层层加工制成冶炼黄金的材料——精矿粉。据了解,这些矿工们多数是重庆、四川人,每年只有在春节他们才回家探亲,甚至有人为了省钱一干两三年不回乡。

掘地400米找金矿

    9月22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平度市灰埠镇的金兴金矿。“我们矿区每天产量达500吨左右。”一名矿区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矿区主要有两个矿井生产,其中一个日产200吨,而另外一个日产300吨。

    记者来到一处矿井前,井架下面有个约2米高的平台,上面铺着铁轨,随着信号的响起钢丝绳开始往上提升,四五分钟后,两个装满矿石的矿车缓缓从井底升上来 ,平台上的两名工人上前将矿车沿铁轨推走,将矿石卸下后再推回井口。

    “我们矿井浅一些的90多米,我们眼前的矿井有400多米深。”指着平台中间的两口深井,矿区的耿爱朋科长说,矿区有4口矿井,其中眼前的矿井是最深的,工人要在地下400多米的位置挖金矿。

地下灯火通明铁轨遍布

    当天下午3时许,记者更换上工作服,戴上安全帽,携带手电筒来到矿井前,小心翼翼地踏上一块两侧密封的铁板,随后工人用铁链将另外两侧固定,信号响起后铁板缓缓下降。

    大约过了5分钟,铁板在地下380米左右的位置停了下来 。地下作业区灯火通明,但很潮湿,一条条巷道都铺着铁轨。“这些巷道最长的延伸出4里路。”耿爱朋介绍说,工人们先是通过钻孔提出岩心,化验后确定金矿的位置,然后再打眼并用炸药炸开矿层。“不过炸开后不能着急开采,需要通风透气,而且还要洒水减少飞尘,在排除头顶可能坠落的碎石后,工人们将矿石通过矿车运送到地面上。”在作业区,记者看到工人忙着将矿石装进大铁罐内,通过机器装进矿车,顺着铁轨送到提升的位置,最后满载矿石的矿车被输送到地面上。

矿工来自川渝多已安家

    随后,记者来到3名正在施工的工人面前,只见他们背着防护板,用铁锹等工具将开采出的矿石装进矿车,采访后记者了解到,他们都来自重庆。“我已经在这干了六七年,现在儿子也在这里采矿。”48岁的宿先生告诉记者,他在矿区主要负责将炸开的矿石装进矿车,两年前他儿子也来到矿区工作。

    “虽然苦点累点,但是收入还是比较可观的,现在妻子、儿子和儿媳妇都在这里,每年只有春节才回家一趟。”据宿先生介绍,他们一年到头在矿井下干活,每月有四五千元的收入,通常只有过春节的时候才回老家探亲,而有的时候甚至两三年不回家。“矿井下作业的多数是外地人,他们通常都是一年回家一趟。”指着汗流浃背的矿工,耿爱朋告诉记者,他们矿区井底作业约有200名工人,几乎都来自四川和重庆以及浙江等地,目前多数工人都已经在矿区安家。

■工人讲述

“第一次下井也很害怕”

    “第一次下井的时候也很害怕。”回想起第一次下矿井,来自重庆的王师傅告诉记者,2005年5月,他背井离乡到莱州的一家金矿找工作,被安排到井底挖矿,当天上午,在几名老矿工的带领下来到矿井前,他哆哆嗦嗦地站上升降台,放下固定的锁链后,升降台就开始下降。

    “当时双手紧紧地抓住升降台上的铁棍,到了井底后手心里都出汗了。”王师傅说,直到现在 ,下井作业的时候他偶尔也会担心,希望不要发生意外。

■矿石加工

反复粉碎制作成精矿粉

    矿区的袁矿长告诉记者,矿石需要通过破石机进行一级和二级粉碎,然后再进行筛分,颗粒较大的需再次粉碎,而小颗粒的则是通过传输带运到料仓。

    “然后通过料仓内的给料机,将矿石输送到球磨机并碾成粉末状。”据袁矿长介绍,球磨机的作用是将小颗粒的矿石磨成粉末状,而后粉末状的矿石会先后进入分级机和搅拌桶,紧接着进入浮选机浸泡浮选形成矿浆,“最后,矿浆随后会用水泵注入压滤机内,通过压滤生产出精矿粉。”据袁矿长介绍,精矿粉经过冶炼能提取黄金。本版文/图  记者 付连兴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采金矿 炸药 平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