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微博博友戈壁吃烤肉 目送"天宫一号"升空

2011-09-30 00:01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天宫一号发射:助推器分离 图据新华社





    “……5、4、3、2、1”9月29日晚上9点16分,站在离“天宫一号”两公里的地方,大家屏住呼吸听零号指挥员的口令,“天宫”顺利升空。在这一刻之前,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内还是一片焦急的等待场景,大家第一次吃着香喷喷的烤肉等待“天宫”。这一刻,大家忘记了寒冷 、忘记了饥饿,震耳欲聋的轰鸣声和大家的狂欢声相拥在一起……

戈壁滩上青岛老乡摆起烧烤摊

    冷空气的势力还在不断加剧,东风航天城今晚的气温跌到了3℃,大家不得不从夏天立即转成了冬天,虽然里面穿着短袖,但外面已经裹上了厚厚的棉衣,哆哆嗦嗦地站在城内等待激动人心的时刻。当天晚上记者赶到这里时还发现另外一个惊喜:航天城里可以卖烤肉了。香味十足的烤肉就算没有响亮的叫卖声也丝毫不缺卖。烤肉摊的郭先生告诉记者:“我之前就在这周围以卖烤肉为生,这次我从下午3点钟过来,这还不到8点就卖完了,生意好不说,关键是看着大家吃着我的烤肉看‘天宫’发射很开心。”更巧的是,博友“作业本”还在现场遇到了卖烤肉的初中同学王文霞。

    除了这新鲜的烤肉摊,各种模型更把大家的目光吸引过去,有即将发射的“天宫一号”的模型也有与神舟八号对接的模型,种类非常多,而模型的价格从几十元到五百元不等,欣赏和购买的人们络绎不绝,只是留作纪念。

    晚上8点多,发射场内的人越来越多,足有200多人。这其中还有一群从嘉峪关来的孩子们。据了解,他们是嘉峪关的一个中学,为了能现场看到“天宫”升空的盛况,30多人包车到了这里。

记者目送“天宫”顺利升空

    时间终于指向了晚上9点16分,整个发射场内瞬间安静下来,大家屏住呼吸等待零号指挥员的倒计时口令。“10……5、4、3、2、1”记者就站在距离“天宫”两公里的地方,当倒计时十秒开始后,现场大家也跟着一起大声喊,直到这一刻:“点火!”,指令发出后暂时停顿了两秒钟,之后便从火箭底部喷出几千摄氏度高温的烈焰,几秒钟内就将导流槽中数百吨水变为蒸汽。烈焰与蒸汽被压迫着从左右两侧的槽口喷薄而出,随即如同巨大的蘑菇云腾空而起。

    一股橘红色的火焰蹿了出来,将“天宫”送出,瞬间将整个天空照亮。这时,巨大的呼啸声才骤然而至,像是要把耳膜震穿一般,“天宫一号”顺利升空了。这一刻,所有人欢呼着跳跃了起来,不再在乎这里有多冷,虽然大家互不相识,但在这一刻,为了共同的激动惊呼、尖叫,并拥抱在一起。

    “天宫一号”顺利升空后,它窈窕的身影飞翔、继续飞翔,1分钟后“天宫”尾部橘红色火焰还能清晰可见,大家一直抬头看它飞走的方向,渐渐地,直到两分钟后它变成一颗明亮的星星……现场大家才拍照留影并缓缓离去。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