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卧底香格里拉中餐厅 餐具掉地上擦擦继续用

2011-10-11 02:16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五星级大酒店。

    很多普通市民对它了解不多,只知道里面装修豪华、消费高昂。

    五星级的餐厅该是如何的服务?怎样的卫生标准?

    近日,记者以应聘服务员的身份,卧底五星级大酒店香格里拉中餐厅——香宫。让我们看看五星级大酒店背后的故事……

    9月 14日,记者以应聘中餐厅服务员的身份 ,来到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一位后厨的经理给记者做了第一次面试,“我们香格里拉在青岛的口碑还是不错的,可能一开始的时候工资并不是很高,一个月也就1500元钱,但我们的福利很好,都是签订正式合同,五险一金都有,而且随着你工作时间越长,工资每年会有一定比例上调。”对方介绍说。这位经理也询问了记者一些基本的餐饮服务问题,像是工作中遇到客人投诉怎么处理。最后,对方说道,“看你的性格也比较开朗,希望你能通过接下来的面试”。

    9月 15日,记者再次来到香格里拉大酒店,这一次是中餐厅的总负责人面试记者。“因为我们这边国外的客人比较多,所以要有一定的英语口语能力,面对客人的时候,也要有一定的素质。”中餐厅的总负责人介绍说。

    9月 19日,记者第三次来到香格里拉大酒店,这一次是人力资源部的总监,在了解了记者的个人信息之后,对方介绍说,“行,就先这样吧,你出去等等就行。”过了几分钟,人力资源部的员工拿着记者之前填写的资料对记者说,“恭喜你,你已经被我们录取了,在正式入职之前,我们需要你准备以下的材料,身份证复印件一张、一寸照片三张、要办理健康证和卫生资格证,在办理完这些证件之后,我们会通知你签订劳动合同。”

    9月 30日,记者正式成为香格里拉香宫的一位服务人员。在 10月 4日上午10点半,记者来到香格里拉香宫开始了正式工作……

A 餐具是咋清洗的?

    记者卧底的香宫是香格里拉比较有代表性的中餐厅,一共有两层,一楼分大厅区以及包间区,大厅有14张桌子、7个包间 ,二楼一共有7个包间。餐具卫生情况一直受到消费者关注,因此,记者在香宫工作的第一天特意留意了餐具的清洗过程。

第一步 洗餐具的水黑得像墨水

    洗刷间靠着厨房,服务人员把客人用过的餐具送到洗刷间以后,会有专门的洗刷人员将各种餐具进行初步清洗。洗碗机的前面有一个水池,工作人员会先在水池里面放满水,然后倒入洗洁剂,把用过的餐具放进来初步清洗,然后把盘子摆到清洗筐。而茶壶和茶杯,会有一个专门的水箱,工作人员把客人用过的茶壶和茶杯中的剩茶先倒入一个水桶,然后再把茶壶和茶杯放到专门的水箱浸泡,记者看到水箱里面的水已经非常浑浊。

    宴会部和香宫共用一个厨房和洗刷间,在有宴会的时候,客人用过的餐具非常多,洗刷间的工作人员会搬来一个大箱子,然后放入水和洗洁剂,清洗大量的餐具。刚开始,大水箱里面的水还比较清 ,水上浮着白色泡沫,但随着餐具越来越多,大水箱里面的水渐渐浑浊,慢慢变成了跟墨水一样的颜色,而水面上的泡沫也越来越少,水面上基本没有泡沫的时候,工作人员才将大水箱里的水进行更换,而这时水已经黑了。

第二步 餐具进洗碗机过一遍

    将餐具洗过一遍之后,工作人员会把餐具摆放在洗碗机专用的筐里,然后把餐具放到洗碗机过一遍。洗碗间的阿德(化名)告诉记者,“用洗碗机就是清洗、清洁再加上消毒,这些餐具在里面过一遍就可以了。”阿德说道。

    记者看到洗碗机一共分为三部分,在墙面上也贴着使用通知,碗筷在洗碗机里会有三个步骤,第一个步骤是预洗,先冲洗餐具上的污渍,第二步是主洗,里面会添加洗洁剂,在经过洗洁剂清洗后,餐具会进行第三步冲水,期间会添加一种催干剂,加快餐具上面水分的蒸发。

    不同的步骤,洗碗机里的水温也不同,第一步预洗水温在40℃~50℃之间,第二步主洗时水温会在55℃~65℃,而在最后一步冲水时,水温会在82℃~90℃之间,工作人员都戴着厚手套,把洗好的餐具摆放到不同位置。阿德说,“清洗茶壶和茶碗用的是小洗碗机,也只用机器过一遍就可以。”

第三步 擦餐具的方巾都是湿的

    盘子、笼屉、海参盅等餐具在清洗完一边后,会被工作人员摆放到相应位置,也有一些餐具还需要第二步“加工”。像餐具里的筷子、瓷勺、米饭碗、接碟、茶杯都要用方巾把上面的水渍擦干,刀叉、不锈钢勺子等金属餐具还要放到一个专门的桶里泡一下,然后再用方巾擦净。

    “这些筷子、碗、接碟都要用方巾擦一遍,这样摆台时不会弄得到处是水渍,也避免上面有水渍印,看起来像没洗干净的。”备餐间的员工小辉(化名)说,“这些银质餐具要泡在水里,水里加上一点柠檬可以除异味。”

    每到客人点的菜品上得差不多的时候,备餐间的传菜人员都会从洗刷间拉出洗好的要擦干净的餐具 ,有的餐具已经干了,上面有水渍,所以要先用水把方巾浸湿,然后再一个个地擦洗。但是因为擦洗的餐具很多,所以用的方巾都是湿湿的。

第四步 餐具掉地上擦擦继续用

    把要擦洗的餐具都擦完之后,备餐间的工作人员还要搭配好餐具 ,然后送到大厅里 ,让服务员把餐具摆放到餐具上供客人使用。

    暗访中记者发现,在香宫里面 ,从洗完餐具 ,到后面的擦洗餐具 ,再到搭配餐具给客人使用,整个过程没有消毒程序,而且工作人员在操作的时候,也没有戴一次性的手套。

    记者在工作的过程中看到,员工在擦洗餐具的时候,有的餐具掉到地上后,没有把餐具再清洗一遍,而是捡起来擦擦就提供给客人。10月7日晚上,员工小辉在准备擦洗刀叉时,不小心把一把叉子掉到地上,因为记者站在旁边,就赶紧帮忙捡起来,“这个掉地上了,要不要再洗一遍?”记者问,“不用,擦擦就行了。”“脏了,能行吗?”记者又问,“没事的,不就掉地上吗。”

    记者工作期间,不止一次看到洗完的餐具掉到地上,工作人员都是捡起来用方巾擦一擦,然后就提供给客人。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香格里拉 中餐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