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建52社区"三个中心" "小巷总理"担子变轻

2011-11-04 03:4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中山路社区"三个中心"内的工作站承担了原来由居委会负责的行政事务。



    半岛都市报11月3日讯(记者 李志波) 11月3日,市南区中山路街道中山路社区居委会主任林红一直沉浸在喜悦中。因为这一天,她所在的也是岛城目前最大的社区“三个中心”正式启用。今后,她将在宽敞的社区里,集中精力搞好居民自治等工作,而以前压在她身上的“行政担子”将逐渐减轻。

    与中山路这条百年老街响当当的名气相比,以其名字命名的中山路社区显得有些寒酸。该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林建介绍说,2001年时,位于潍县路的居委会办公用房只有12平方米,2006年搬到肥城路,2007年搬到湖北路,面积也分别仅有60平方米和80平方米。

    不过,2011年11月3日,中山路社区迎来了华丽转身,其新建成的“三个中心”面积近 5000 平方米,是2007年办公用房面积的57倍。现位于大沽路70号的中山路“三个社区”,是目前全市面积最大的“三个中心”,它将为社区工作站、居委会提供一个开展管理服务的全新平台,也为居民提供一处开展文化康乐活动、享受医疗卫生服务的全新场所。3日当天,中山路街道北京路社区、太平路社区“三个中心”也同时启用,其面积分别为 1400平方米和1800平方米。

    建设社区“三个中心”,主要任务是到2012年,为每个社区建设一处1000平方米以上的管理中心、医疗中心、文化中心(简称“三个中心”)。市南区委书记李学海认为,这是在为社区保留一笔宝贵的民生财富。

    目前,市南区已投入7亿元建设了52处“三个中心”,完成目标任务的80%。按照设想,建设“三个中心”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在其中设立社区工作站,将原来由居委会承担的繁杂行政事务接过来,而让“解脱”的居委会更好地开展居民自治工作,以此创新社会管理。

    对于社区工作站,市南区委副书记、区长华玉松这样给出了定义:“工作站实际是街道党工委和街道办事处派出去的一个机构,是一个综合性的机构。从体制设置上,我们工作站的站长由领导干部来担任。”

    采访中,已建成“三个中心”社区的居委会主任表示,工作站让居委会从以前无所不包的繁琐行政事务中,逐渐剥离了出来。而今,居委会已回归到“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原本使命中。

    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张志明表示,放在整个中国坐标体系中来考量,市南区的这次基层社会管理创新或许微不足道,但这种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探索有效经验的做法,是值得鼓掌称赞的。

■调查

居委会减负,市民也受益

    按照最初的设想,建设“三个中心”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在其中设立社区工作站,将原来由居委会承担的繁杂行政事务接过来,而让“解脱”的居委会更好地开展居民自治工作(本报 2010年10月10日曾报道)。

    “以前,早晨居委会只要一开门,大小事就都来了,居民邻里纠纷需要居委会调解,政府部门的一些行政事务,也要居委会来干,比如保障房申请、低保申请等等。”回忆起以前的居委会工作,已干了8年“小巷总理”的湛山街道盐城路社区居委会主任明纪美感慨地说道,“那时候想和居民一起搞活动,也是力不从心。不过现在好了,‘三个中心’设了工作站后 ,像民政事务、劳动保障事务等政府行政性工作,都由专人来干了。居委会就能腾出精力来组织居民参加活动了。比如我们开设了摄影班、舞蹈班、电脑班等,刚开始我还担心没人来,现在看人太多了,我们的场地还不够用了呢。”

    对此,江苏路街道齐东路社区居委会主任殷丽青也深有同感,“我们每周都有学习、例会、活动,居民们也都爱过来,我们组建的舞蹈队,还去参加‘达人秀’了呢”。

■思考

“小巷总理”是否会被边缘化

    小社区来了“大干部”,工作站逐渐剥离了居委会代行的行政事务职能,帮居委会减负了,这是好事。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原来的“小巷总理”和居委会是否会因此被边缘化呢?

    湛山街道办副主任,盐城路社区工作站站长吴锡义说,工作站和居委会之间,并不是隶属关系,也不是领导与被领导关系。工作站对居委会有指导作用,居委会对工作站也起到了监督作用。“我们现在管区好多非公经济组织,在协调工作中,如果说仅靠作为自治组织的居委会去协调,力度远远不够。如果以工作站的形式去协调相关工作,那么很多非公经济组织,都给予我们积极的配合,因为某种程度上会我们是,代表街道办事处这一层面。”

    八大关街道办副主任、金口路社区工作站站长孟凡东也谈道,过去居委会反映问题要分好几级才能到政府口,而现在,工作站第一时间就可向政府反映,政府也能在第一时间解决问题。“我们也将逐渐把行政事务接过来,让居委会腾出时间来,多组织居民参加技能培训等活动。”中山路街道武装部部长、中山路社区工作站站长廖海明充满信心地说道。

    文/图  记者 李志波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