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名司机"闯绿灯"添堵挨罚 交警曝光违法车辆

2011-11-15 03:2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民警在查处"闯绿灯"车辆。





    前方道路已经是车辆移动缓慢,后方车辆还是一个劲地往前冲,虽然是绿灯,但是堵住的路口成了“路障”,连累了其他道路。11月14日晚高峰,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市北交警辽源路中队民警就在镇江路与延吉路路口查处遇前方道路拥堵仍然驶入路口的违法行为30余起,面对罚款100元、记2分的处罚,不少司机连连摇头称不知道规定。记者了解到,当天下午市区交警设点6处,查获此类违法行为180余起,同时,交警部门再次曝光30余辆违法车辆。

不知规定,司机被记分罚款

    14日下午5时10分许,镇江路与延吉路路口已经进入晚高峰状态,过往车辆非常多,交通压力巨大。记者在现场看到,镇江路南侧路段车辆通行缓慢。相比之下,延吉路的路况要好不少,延吉路的镇江路以西路段车辆非常多,但以东路段则非常空。

    尽管前方道路比较空,通行也比较顺畅,但沿延吉路西向东行驶的车辆只能“望路兴叹”。记者发现,由于镇江路上车辆通行缓慢,并且在前方道路已经无法通行的情况下,仍然有大量沿镇江路北向南行驶的车辆没有自觉停车避让路口,而是趁着绿灯硬往路口挤,大量车辆在路口停滞,使得延吉路西向东行驶的车辆无法有效通行,延吉路上的车辆也因此一度排到了延安三路。

    在路口还没有交警疏导时,整个路口五分钟就乱成一锅粥,两条道路的车辆都在路口互相争道抢行,执勤民警赶到现场疏导了近20分钟,才将路口的疙瘩解开。

    据民警介绍,根据规定,在前方道路发生拥堵时,即便路口的信号是绿灯,车辆也要在停车线以外停车,待前方道路可以通行时再继续行驶,不得继续闯入路口滞留阻碍其他方向的车辆通行。市北交警大队辽源路中队副中队长李涌介绍说,违反该规定将被处以罚款100元、记2分的处罚。

    而面对处罚,不少司机纷纷称不太清楚该规定。

两类违法行为最容易添堵

    “这种行为俗称‘闯绿灯’,在目前是非常常见的,也是最容易引发大面积拥堵的交通违法行为。”李涌介绍说,以镇江路与延吉路路口为例,当镇江路拥堵时,车辆就不应该再继续驶入路口,车辆在路口停滞,严重影响了延吉路西向东行驶的车辆,在交通高峰时极易造成大面积拥堵。

    李涌介绍说,另一种容易造成堵车的就是逆行超车,当前方车辆排队依次通行时,个别司机为了自己方便,就驶入对向车道逆行超车,这种行为不仅易造成拥堵,还极易发生相撞事故。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根据“净化道路交通环境”整治行动部署,交警部门在14日下午,重点针对影响交通通畅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市区交警部门共设置查车点6处,当天主要针对遇前方道路拥堵,车辆仍然违法驶入路口的行为进行整治,从当天下午5时至下午6时30分,6个查车点共查处此类交通违法行为180余起。

    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交警部门将重点针对违反禁令标志、违反交通标线、违法停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随意变更车道、闯红灯、占用公交站点、公交车不进站停靠、行人翻越护栏、占用公交车专用车道等影响交通通畅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整治,把早晚两个交通高峰作为重点整治时段,为了避免现场处罚影响交通,执勤民警将一律使用DV、警务通等随身设备进行抓拍,同时,各交警部门在高峰时间安排专门警力,在交警指挥中心使用电子眼同时进行抓拍,并将违法行为录入数据库。

    文/图  记者 刘鹏 本报通讯员 陈刚  高海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