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河河床遭严重破坏 胶州纪委参与打击盗沙贼

2011-12-05 03: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由于河沙被疯狂盗挖,河道变得坑坑洼洼。



随意挖沙使沙层出现了坍塌。



    “胶河河床被挖得不像样子了,现在河床上留下了很多大大小小的沙坑。”胶州市民李先生说。近日,本报连续报道了平度胶莱河和莱西南墅镇有人盗挖沙的情况,胶州读者也致电本报反映类似情况。采访中记者看到,位于胶州与诸城交界处的这段河床被破坏得千疮百孔,河堤塌陷,水土流失,还造成了植被和生态破坏,而不少居民表示,大大小小的深坑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以前还淹死过孩子,希望当地部门能够采取措施,尽快恢复河道的原貌。对此,胶州水利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对辖区内胶河、洋河、胶莱河进行治理,严厉打击“沙耗子”,还请纪委参与打击。

    挖沙后河道千疮百孔

    据李先生介绍,胶河以前挖沙很严重,尤其是在靠近胶州和诸城交界处位置。12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胶州和诸城交界处的胶河大桥上看到,河床上形成了大大小小多个深坑,但此时已不见挖沙者的踪迹。记者注意到,有些深坑里有积水,随后,记者找了一根长木棍试了几下,最深的地方有四五米深,河内有些地方已经塌陷。

    “这些深坑都是以前挖沙留下的。”家住附近的赵先生说,沙尘变得越来越多了,刮风的时候沙尘漫天,村民们都不敢开窗。

    有人开挖掘机来偷沙

    “以前这里的挖沙船非常多,噪音很大,晚上睡不着觉。”家住附近的李女士说,以前这里有很多挖掘机和挖沙船,河道中一片繁忙的景象,机器轰鸣的声音非常大,有时候到了晚上也有挖沙船在作业,导致他们到了深夜都无法入睡。

    “很多好沙都被挖走了,水土流失严重。”家住附近的李先生说,受利益驱使,不少非法挖沙者乱采乱挖,由于河道过度开采导致沿岸的植被和生态都遭到破坏。家住附近的李先生说,挖沙让河道变得危险,到了雨季的时候还会造成倒灌农田的情况。

    希望恢复河道原貌

    “原来的河堤土质很好,现在变得疏松了。”家住附近的居民于先生说,胶河两岸原来河堤很高,车辆完全可以在河堤上行驶,由于水土流失严重,现在河堤坍陷 ,河堤边的马路变得越来越窄,现在开车掉头都很麻烦。

    “这些大坑小坑太危险了,万一孩子掉下去就麻烦了。”家住附近的居民王女士说,现在河道内布满了这么多的大坑和小坑,而河道内水不多,附近村里的不少孩子都在河道内玩耍 ,如果孩子掉进深坑后果不堪设想。据一位姓赵的老汉介绍,以前附近的河道内还淹死过孩子,不少家长提心吊胆,“应该治理一下河道,把这些大坑填平。”家住附近的居民赵先生说,当时挖沙者盗挖沙后就没有进行填埋,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采访中不少居民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治理河道,消除安全隐患,让河道恢复原本的面貌。

    ■措施 打击采沙,胶州纪委也参与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胶州市水利局执法大队的负责人张先生,他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他们都在严厉打击非法采沙行为,目前大规模采沙行为几乎见不到了。在胶州辖区内他们负责的主要是洋河、胶河、胶莱河等几条河流,针对非法挖沙行为,他们发现一起就取缔一起。他们采取的主要措施是前期管理,把非法采沙消除在萌芽状态。20多名执法人员分组进行巡查,一般是每周巡查两次,每年10月份到12月份是采沙的旺季,这个季节有“沙耗子”偷着在河道采沙,他们一周巡查三次,前段时间还专门进行了专项行动打击非法挖沙。

    张先生说,非法挖沙给治理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仅靠水利部门没有办法彻底打击非法挖沙,他们会联合公安、国土等部门进行打击。在工作中他们发现不少“沙耗子”都和当地村委串通,一起非法挖沙,为了彻底打击“沙耗子”,他们请胶州纪委介入调查,一旦发现有村委人员参与非法挖沙,会立即给予处分,从目前来看效果非常好。据胶州水利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胶州胶河的治理已经列入规划,会分期进行治理。

    文/图  记者 徐新东  刘鑫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