捅死的哥抛尸潜逃 一度靠捡垃圾乞讨度日

2011-12-14 10:3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996年,因年轻气盛年仅20岁的别某在威海将一名出租车司机杀害,并在日照抛尸;2011年12月13日下午4时20分,已经三十五岁的犯罪嫌疑人别某被东港公安分局民警押回日照,至此,十五年的杀人悬案终于告破。犯罪嫌疑人别某交代,作案后他步行到临沂,然后爬上拉货的火车逃到广东,并一度在当地靠捡破烂乞讨为生。目前犯罪嫌疑人别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车费起争执,一刀捅死的哥

  1996年7月5日,东港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在日照市宋家湖村村南边的一个小桥底下 ,有一具无名尸体。民警赶到现场走访了解到,死者并不是宋家湖村人,经过法医鉴定,死者是被锐器捅伤致死。民警经进一步侦查了解到,死者为威海市某出租车公司的司机陈某 ,而日照经济开发区别家村村民别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但在抓捕之前,别某早已畏罪潜逃。

  “1996年别某在威海打工,当时他只有20岁,7月5日在乘坐出租车时,因打车费问题与出租车司机陈某发生争执,后来别某恼羞成怒就用刀子捅死了司机陈某。”办案民警单杰介绍,“作案后,别某驾驶陈某的出租车,并拉着陈某的尸体跑回老家日照,在宋家湖村附近抛尸。”

  据了解,被害司机陈某是江西南昌人,1996年6月初在威海买了一辆出租车,不想当了不到一个月的司机就被人杀害。“案发后东港警方组织民警多次实施抓捕,但都因线索不足未能将嫌疑人抓获。”单杰介绍。

  半夜探亲电话锁定犯罪嫌疑人

  2011年5月份“清网行动”开始后,东港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专门成立专案组,全力抓捕在逃犯罪嫌疑人别某。“我们先是对其家属进行劝导,争取让别某自首,但是一直没有效果,随后我们又侦查发现,广东省东莞市的一个电话在6月份与别某的母亲有过几次联系,而且都是半夜打电话,每次通话时间都在十几分钟左右,据此我们判断这个电话号码可能就是犯罪嫌疑人别某的。”专案组民警单杰说。

  然而约一个月后,广东省东莞市的这个号码突然停用,民警再次失去了线索。2011年8月份,民警发现又有一个广东省东莞市的电话号码跟别某的母亲有联系,但用了一个多月后该电话也是停用了。办案民警侦查发现,每个号码一般给别某的母亲打两三次电话后就弃用,这给警方进一步侦查造成很大的困难。

  随后专案组民警赶赴广东省东莞市,对可疑地区的流动人口展开排查,但东莞市的流动人口太多,警方摸排了一个多月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一句日照话让他心理防线崩溃

  “11月底,我们又有一个重大发现,在2011年6月份时,有5个东莞市的公用电话先后和别某的母亲联系过 ,随后我们走访这5个公用电话周边,想通过调取监控、走访电话主人来寻找线索,但因为时间过去太久了,我们没发现有价值的线索。”单杰介绍。

  “在走访这5个公用电话周边时我发现,这些公用电话的周边都是做服装生意的 ,因此判断别某可能在东莞市做服装生意 。”单杰说,“据此我们又有针对性地对做服装生意的外地人进行摸排走访,最终我们发现,别某确实曾经在东莞市一个乡镇的服装工厂打工,但民警赶去时别某已经潜逃到广州。”

  12月3日,专案组民警又转战广州市继续侦查,经过近10天的摸排侦查,民警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将正在一个服装店里打工的别某抓获。“抓获别某时,他用普通话说自己叫马云龙 ,但我很明显能听出他说的普通话里带着日照口音,然后我突然用日照话叫了一声别某的真名,然后问他这几年过得怎么样,此时别某一惊,然后心理防线彻底崩溃,承认他就是别某 ,并用日照话回答‘这几年受死(受罪)了’。”

  ■嫌疑人

  作案后靠乞讨度日睡过坟地住过桥洞

  据犯罪嫌疑人别某交代,1996年在日照抛尸后,因害怕被抓,他就步行逃到临沂,然后在临沂偷偷地爬上了一列拉货的火车,“当时也不知道这个火车是去哪儿的,当时想能把我拉到哪儿就算哪儿吧,趴在火车上时,我眼泪哗哗地流了一路。”

  最终火车将别某带到了广东省东莞市,由于人生地不熟,又不敢用真名字找工作,刚到东莞市时别某就以捡破烂为生,后来别某干脆就以乞讨度日。“那几年睡过坟地,住过桥洞,过着人不人鬼不鬼的生活。”经过一段时间的乞讨,别某想找一份体面的工作谋生,但白天又不敢明目张胆地工作,他就化名“马云龙”在一家夜总会干保安。2001年,别某跟一名女子同居,并生下了一名女孩儿,到别某被抓时,他的女儿已经十岁了。

  后来通过自己结交的朋友,别某又去了东莞市一个乡镇的服装厂工作。2011年11月,别某认识了一个做服装生意的老板,并到广州给该老板看店打工。“被抓后听到民警说日照方言,我莫名其妙地有种归属感,悬了十五年的心也放了下来。”别某说。“也想过自首,但我母亲身体不好,我怕自首后母亲受不了这个压力,再出点什么意外,所以一直就这么苟且地活着。”

  文/图  记者 吴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捅死 的哥 抛尸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