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售票厅排长队买票 自助售票机却受冷落

2011-12-28 05:2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 火车站自助售票机前,购票的人寥寥无几。



▲12月27日,购票队伍排到了青岛火车站东售票厅外的站前广场上。



    从12月27日起,青岛火车站开始预售 2012年1月6日以后实名制火车票。记者探访发现,大学生客流“挤爆”了青岛火车站东售票厅。据了解,开发区一高校学生当天集中前来订购车票,导致客流骤增。对于实名制售票,大部分市民持支持态度。据悉 ,由于部分市民没有网银,或不熟悉网上购票流程等原因,岛城目前网购火车票尝鲜者总体不多。

    大学生排长队扎堆买票

    据悉,由于目前春运并未开始,坐火车返乡的乘客并不多,青岛火车站近期客流增量相对平稳。但从27日中午开始,火车站东售票厅内排队购票的市民开始增多,似乎提前拉开了春运排队购票的帷幕。随着排队市民越来越多,队伍逐步延伸到了车站广场上。

    据观察,这些排队的市民大多是大学生。“听说今天开售2012年1月6日的票,我们就从开发区赶过来了。”山东科技大学学生刘鲁宁说 ,根据学校的放假安排,他和同学都想尽早返乡过春节,因此都要购买1月6日当天或者以后的车票。按照规定,从这一天起所有车票须实名购票,由于担心无法替同学代买,于是很多学生结伴过来排队等候。

    如果顺利1分钟搞定

    当天下午 1时30分许,车票预售时间到了,不少火车站工作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

    “没想到实名购票这么顺利,跟以前几乎没什么两样。”一位成功购票的学生说。记者在售票窗口看到,购票的市民将二代身份证交给售票人员,购买学生票的还需要提供学生证,售票人员将身份证放置在识别系统上,乘车人信息就会在车票系统上显示。等购票人说明所购车次、席别、到达车站等信息后,售票人员就会报出票价。确认无误后,购票者就能拿到车票和找回的票款,整个过程用不了一分钟。

    记者看到,刘鲁宁最终购买了 1月6日 5022次列车的车票,刘鲁宁的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都在车票上显示着。

    青岛火车站客运车间主任于娜介绍,为了方便岛城各院校的学生返乡,该站今年首次试行网上集中办理学生票,得到了30余家院校的积极响应。但也有个别院校因放假时间不确定、人手不够等原因,未能为学生集中办理车票。针对 27日出现的大学生客流,青岛火车站所有售票窗口都暂时具备了发售学生票的权限,以尽量缩短排队等候时间。

    ■对比

    不能出售学生票自助售票机遇冷

    据了解,除了车站售票窗口外,自助售票机、网上购票、电话订票、客票代售点等四种售票渠道,当天也是从13时30分起,同步预售2012年1月6日的车票。不过与售票大厅里排起长队的情况形成对比的是,一墙之隔的自助售票大厅里人气一点都不旺。20台自助售票机当天全部启用,但每台机器前只有一两个人在自助购票。据了解,由于当天排队购票的大多是学生,而自助售票机目前尚无法发售学生票,因此备受冷落。

    事实上,除了自助售票机遇冷外,网上购票和电话订票业务目前岛城的尝鲜者也不多。大学生按理说更容易接受新生事物,但对于今年首次开通的网上购票和电话订票,为何他们宁愿在售票厅排队也不愿尝试呢?“着急回家啊,只有车票拿到手里才觉得放心。”家住菏泽的徐婉说,还是觉得排队买票更稳妥。不少学生表示,他们对网络购票还有很多顾虑,不敢去尝试,一是自己没有网银,要想付款还得借用别人的,操作起来太麻烦,再就是担心网上支付不安全。本版文/本报记者马正拓 图/本报记者陆金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