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城个人住房信息将联网 青岛已具备联网条件

2012-01-08 03:4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月7日讯(记者 王爱科) 包括青岛在内的40个主要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将联网,时间截止日为今年6月底前。日前,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住建部机关工作会议上提到,全国40个主要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将联网,一个家庭在不同城市的住房,都可以查出。业内人士分析,青岛作为首批纳入全国住房信息系统联网的试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全国联网之后,岛城的房地产市场必然会受到影响,外地投机性购房行为将受到抑制。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机关工作会议,研究部署2012年工作。部长姜伟新要求密切关注房价走势,及时研究分析原因;继续加快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保证在今年6月末前实现40个主要城市的联网。

  住建部相关人士表示,联网后,同一权属拥有人名下在40余个不同城市的房产将得以“一并查询”,异地购房的资金流向、程度、走势将可“统一监控”,异地炒房行为也有望得到遏制。

  40个城市主要包括哪些城市住建部尚没有公布具体的名单。但业内人士预计,40个城市应该包括除拉萨之外的全部省会城市,以及深圳、大连、宁波、无锡、苏州、厦门、温州、青岛、北海等城市。

  岛城作为首批纳入全国住房信息系统联网的试点城市,在个人住房信息的建设方面起步较早。早在2010年 12月初,青岛市就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工作的通知》,就全市个人住房信息的建设上确定了明确的“时间表”,并在2011年12月底前,全市数据实现互联互通并试点运行,个人住房信息系统正式运行。

  记者7日采访相关部门负责人了解到,目前岛城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运行已经没有难度,全市的数据已经能够实现互联互通。这意味着岛城市民在全市内的住房信息都可以查询。

  据悉,青岛在建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主要涵盖四个方面:私有房产信息、租赁房产信息(包含承租公有房产、租赁私有房产)、随住房屋信息(指不是房屋产权人或承租人,但随产权人或承租人共同居住的房产)和其他住房或居住信息(包含所居未登记房屋、违法建筑)。

  “个人住房信息全国联网后,外地人来青岛买房子,他在其他城市有多少套房产将便捷可查,青岛市民如果到其他城市买房子,他在青岛的房产信息也可以查到。”市南区一家地产营销机构的刘经理说,信息联网显然有利于执行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在楼市调控从严的市场环境下,对异地投机性的炒房行为将起到很好的抑制作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住房信息 联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