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医院门诊量增30% 药价降低医生工资却提高

2012-01-11 00:05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2岁的刘雪艳老人已经一年没去大医院了,不舒服直接到家门口的社区看,她说:“便宜又不用排队,一样治。”这不,刘阿姨最近感冒,在社区挂了三天吊瓶才花了25元。

    加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是新医改最重要的方向之一,2010年10月份 ,随着基本药物在岛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施,“以药养医”的局面在基层社区被彻底终结。没有了药品加成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发展到底怎样?1月10日,记者探访在全市率先完成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综合改革工作的市北区。

    挂3天吊瓶只花25元

    1月10日上午11点,市北区延安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输液室内 ,刘阿姨和几位患者坐在一起边打吊瓶边聊天。“感冒去大医院干什么呀?又排队又挤,来这里看一样,还便宜,我一年没去大医院看病了。”刘阿姨已经挂了三天吊瓶,但药费却相当便宜,“三天就花了25块钱,便宜吧。”如果大家认为刘阿姨是门诊统筹患者药费自然便宜,那普通市民王先生的用药更有代表性。王先生也是因感冒来打消炎针,医生给他开了两种药:4瓶0.9% 的氯化钠注射液4.5元,8支注射用克林霉素磷酸酯14元,王先生只花了18.5元就能看好病。

    同样,这天下午八大湖街道巢湖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患者也不少,都是接受免费中医体检,这是2011年6月份青岛市卫生局中医处推出的新政策,市南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先行试点。

    来到二楼中医科,中医师窦婧茹拿出一份调查问卷,让患者填写后便开始测试:“容易觉得累吗?”、“怕冷吗?”、“气短吗?”类似的小问题有四五十个,不到十分钟答完了,窦医师把答案录入电脑,很快出了份测试结果。其中包括体质定义、成因等,还给了详细的体质调养建议。多的时候每天有二三十个人来测试,基本上一整天都在“提问”和“回答”。不过对于这项测试患者还是非常喜欢,可以提前知道自己的体质从而预防。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