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价谈好却不降究竟卡在哪儿

2016-07-29 13: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武洁

  7月22日,国家卫计委在官网上公布了各地将谈判药品纳入各类医保合规费用范围的进展情况,截至21日,只有14省份将谈判药品纳入各类医保合规费用范围。这也导致一些药品在一些省份开始降价,而其他一些省份则仍然执行原价。为了节省药费,有患者开始跨省买药。(7月28日《南方都市报》)

  谈好的药价在过半省份降不下来,这是为什么?除了医药体系的地方利益之外,很大程度上也缘自药价管理体系的多头化。负责砍价的卫计委并非医药支付体系的管理者,负责药品采购销售的医保体系则归属人社部。相形之下,美国是通过医药批发零售商、保险公司等机构与制药企业分别谈判确定药价,利用规模效应来降低价格,同时通过专利保护制度保证制药企业的利润。这一更加直接灵活的药价谈判体系,使得价格传导更为快捷,也避免了多头管理下的价格传导阻滞。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药价 谈好却不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