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住房保障居全国前列 15万困难家庭迁新居

2012-02-06 05:2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始自2007年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正让越来越多的住房困难家庭实现了安居梦想。记者4日从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获悉 ,5年以来,随着保障房建设力度不断加码,已经有15万户住房困难家庭陆续迁入新居,而去年启动“新三年住房保障规划”后,预计还将有10万户住房困难家庭纳入到保障范围中。保障范围不断扩大,建设力度日渐提升,管理制度日臻完善,岛城住房保障工作走在了全国同类城市的前列。

    住进保障房月省500元

    “住进了新房子,10多年来第一次和孩子过了一个团圆年。”4日上午,提到刚刚过去的春节,家住康居公寓1号楼的王振山老人一脸喜悦,位于周口路的新家近50平方米,比以前租住的房子多出了两倍多。房子宽敞了,新换的家具也显得明亮干净,条件上去了,住在李沧区的儿子、儿媳领着孙女儿到老人家里过的除夕夜,而据王振山老人回忆,上一次一家人团聚过除夕还是儿子刚结婚的10多年前。

    住得宽敞了,可费用并不高。据了解,王振山所住的廉租住房,月租金和物业费加起来仅有50元左右。与他享受一样的住房保障待遇的还有很多,作为本市最大的廉租房片区,康居公寓目前已经入住了1379户。

    而提到现在的居住条件,河马石公租房小区的孙女士一家也非常高兴。“这样配套的房子,以前可不敢想象,冬季供暖,两室一厅的房子采光又好,进出有电梯,住起来舒服又方便。”孙女士说,和以前租住的团结户比起来,不仅仅是居住条件大幅提高,每个月还可以节省下五六百元的租房支出,这样的条件简直是天上地下。

    解决15万户家庭住房难

    “从2007年开始,本市在全国率先编制了住房保障发展规划,已先后启动实施了两轮住房保障的发展规划。”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长陈培新说。“截至目前,通过保障性住房建设,已解决了15万户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住房保障覆盖面达到了15%。”陈培新局长说,预计到“十二五”末,本市的住房保障覆盖面将超过20%。在实施第二个住房保障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国家和省下达本市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目标为 22460套,但截至目前,本市已在33个项目中落实23950套保障性住房房源,并于去年6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

    据介绍,本市已建立健全了以廉租房、公共租赁房、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和商品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基本实现了“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场”的住房供应格局。

    放宽标准覆盖更多人

    越来越多的住房困难家庭纳入了保障范围,与岛城保障性住房申请标准的放宽紧密关联。“市民收入在提高,保障房申请标准中的收入标准也必然要随之调整。”市住房保障中心主任王育生说,在新三年规划期内,根据2009年度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把申请公共租赁房、经济适用房的收入线标准由上一规划期的“月均1277元”调整到“月均1864元”;住房线标准则由上一规划期的“人均住房建筑面积10平方米”提高到了“13平方米”;限价商品房的申请标准调整为“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20平方米、人均月收入低于2796元的中等收入家庭”;这一申请标准将3年不变。

    此外,保障房配建区域也由原来的限于市内四区扩大到了市辖七区。去年3月底,开发区辛安公共租赁房项目开工奠基,规划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提供公租房约3500套;去年7月份,城阳区白沙湾的保障性住房集中建设项目开工,将提供公共租赁房3797套和限价商品房6253套。

    据王育生主任介绍,预计新三年规划期结束时,本市将至少再有10万户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得到解决、住房条件得到改善;同时,新就业职工、引进人才以及外来务工人员也将陆续纳入到保障范围内。

    记者 王爱科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