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甲醛地板”的未必只有万科

2012-02-22 10:4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毕晓哲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中国房地产龙头企业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在10多个城市的上万套全装修房项目中,大量使用了甲醛严重超标、劣质的安信品牌木地板,有的批次甲醛释放量超过合同约定标准5倍,且这些劣质地板面层厚度严重不足,使用寿命仅为合格产品的两成。(本报2月19日A15版报道)  

    据称,万科房企有涉及全装修的10000套房屋使用了安信地板,如果不出意料的话,这些高达56万平方米的复合地板都将涉嫌“ 甲醛超标”,这对于万科是个不幸,对于已经购买使用该房屋并居住的消费者而言,更是一个可能已经危及到身体健康的大不幸。万科积极检测和配合查处问题的态度值得肯定,但全国各大房企中,难道仅万科一家中了“甲醛地板”的招儿吗?值得怀疑。

  多年来,地板甲醛超标恐怕已经是一个一捅就破的“ 商业秘密”。早在2007年《新法制报》就曾报道南昌市家具市场的现状,“南昌有近2万家具和建材市场的经营者生活和工作在甲醛的包围中!然而 ,为了求生存,多数人选择默默承受。”甲醛家具如此猖獗,家用地板又如何避免?

  更何况,由于地板行业长期以来监管不力的原因,一方面甲醛检测标准远远滞后于发达国家,将“一类商品”出口而二类或三类产品内销的现象,并非家具和地板行业所独有;另一方面,一些建材市场所谓的“绿色环保证书”真假混充,有的是厂商自己出具的,有的是地方检验部门出具的,有的竟还有英文版的认证书,却很少有国家环保总局环境认证中心的“十环”标识,且这些“证书”完全可以通过非法途径花钱“搞到”。

  基于以上判断,铺装甲醛超标地板的房地产企业,可能远远不止万科一家。从为公众安全利益负责的高度,有关方面应利用这个“契机”,除彻底查清万科所涉及的伪劣地板以及安信地板生产企业的问题之外,有必要对地板市场进行一次普遍性的联查。不仅要对已经使用的相关地板产品实施抽样检查,更应从规范建材和地板市场的高度予以彻查,以正本清源,还消费者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孟祥龙]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