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三"电子路考升级 挂不满5挡考试扣10分

2012-03-05 06:2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3月4日讯(记者 刘鹏) 只用2挡跑完考试路段的应考套路目前“失效”。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3月1日起,科目三电子路考升级,更加贴近真实开车的过程,参加考试的市民在3.2公里的考试路段中,必须完成至少1次的从1挡加到5挡的过程,自动挡学员则不考此项内容。

    “真正开车上路,不可能一直用2挡跑。”在惜福镇考训中心 ,科目三电子路考考试民警刘春堂介绍说,从前期电子路考考试中发现,有不少学员缺少真正驾驶车辆的能力,学员自己或是驾校教练为了应对考试,在整个考试过程中,学员只用1挡、2挡两个挡位跑完全程,这实际上改变了电子路考让市民练技术练胆量的本意。针对这种情况,为了规范学员的驾驶习惯,更加贴近、模拟真实的开车情况,电子路考从3月 1日开始进行了升级,增加了一个考试项目。

    新增加的项目,就是学员在考试过程中 ,在3.2公里的考试路段中,必须要有完整的加挡操作,至少要有一次从1挡加至 5挡的完整过程,减挡则没有要求。如果在考试结束后未完成这一动作,将被扣10分。在时间上考试也没有要求,在整个3.2公里的考试路段中 ,什么时间完成1挡至 5挡加挡,由学员自己控制和选择,但必须要有这个过程。加到5挡后,车速必须在每小时45公里以上,如果达不到这一速度,就会出现车辆闯动等扣分情况。

    对于80分以下就不合格的电子路考来说,这10分非常关键,同时,如果对加挡、挡位操作不熟练,造成了其它连带失误,如车身抖动、熄火等,也同样进行相应的扣分。新增加的这一考点显然让不少学员颇感头疼,而这一考点也成了新的易扣分点。

    据民警介绍,在3月1日、3月2日两天的考试中 ,有六成学员在加挡这一考项上扣分。此外,车辆抖动、靠边停车、起步闯动等,成了卡住众多市民取得驾驶证的最后一道“槛”。

    各方说法

    驾校:

    突击培训半个月

    “驾校方面是支持增加这个考点的。”在考试现场,当着考试民警的面,一位驾校负责人介绍说,新增的考点实际上对学员和驾校都是考验,但是在培训中如果学员能够熟练掌握1挡加到5挡,那么学员就能增加对车速、挡位控制的熟悉,不管是对半坡起步或是电子路考的其它考试项目,都能有所提高。驾校方面也是从2月中旬就提前针对加挡考试进行了重点培训。从考试结果看,虽然有学员感觉比较难,但也有不少学员轻松考过。

    不过,在私底下,不少教练和学员却叫苦连天,一位驾校教练表示,他领着学员到现场先后练了两次车,都无法完成加挡,“主要是考场限速和路口比较多,很难找到合适的地点”。

    “我就差这10分,不然这一次就考过了。”在考试中心终点位置,刚刚从考试车上下来的田女士还是非常紧张,说话也是上气不接下气。她介绍说,自己这次是补考,第一次考试在加挡环节上通过了,但在其它项目上不合格,补考这次原来考到了80分,但在最后由于加挡后速度不够,造成车身抖动又被扣了10分,“可能跟我紧张也有关系,不过虽然加挡考试想法挺好,但对于新手来说还是有点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驾考 路考 5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