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免车船税车型目录公布 大排量二手车遭殃

2012-03-09 03:21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财政部联合国税总局、工信部联合发布通知,明确从2012年1月1日起,对节约能源的车船和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分别减半征收和免征车船税。同时,公布首批节能和新能源车减免车船税的车型目录。3月8日,记者探访了岛城几大车行,针对新政策对岛城车市的影响进行了采访。

    市民减免不多,不感冒

    3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崂山区的岛城车行集中区域进行探访。

    在青岛德辉汽车有限公司里 ,一位正在挑选汽车的市民李先生说,“之前看报纸说今年国家实行新的车船税,我认真研究后发现根本没有多少影响。现在的车船税小排量车减了不到一百块,大批量也就增加了几千块。”

    在广汽丰田瑞合崂山店里,另一位准备购车的王先生也说,自己买车关键还是看需求,不会考虑车船税的影响。随后记者又随机询问了14位前来购车的市民关于车船税执行对自己的影响,14位市民都表示不太关心。

    车行没啥影响,不关心

    “啊?车船税减免啦?”在青岛华兴特约店里,工作人员表示还没注意这事。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很少有客户买车时会注意车船税的问题,所以自己也不关注。

    而在青岛德辉汽车有限公司和广汽丰田瑞合崂山店里,记者采访的十名销售人员都告诉记者,他们均表示自己在向客户推销汽车时一般不会以新车船税作为导向。

    “客户挑选车辆时考虑最多的还是车的性价比以及自己的实际需求,基本上没有客户会向我们提出要考虑车船税,因为车船税占车价格的比例实在太低了,甚至可以忽略不计。”一位从事销售汽车行业3年的销售人员刘女士向记者介绍说。

    二手车大排量二手车遭殃

    虽然在新车车市市民们对新车船税并不感冒,但是在二手市场却有不少选购者会考虑到车船税,尤其是想购买大排量二手车的市民们。

    “新车船税对大排量车的影响还挺大的。拿排量4.0升以上的车来说,改革以前是每年420块,而现在是4500块,每年要多交4030块。而一辆大排量的二手车价格有的也不到十万块,这样的话,车船税占的比例就挺重的了。所以一些客户就会重视这个问题。而我们在推销时也会特别重视。”一家二手车行的销售人员说。

    对于此次公布的政策,广汽丰田瑞合崂山店的市场部经理王崔宁分析说,“我相信国家将会有进一步的措施来鼓励大家购买环保车。比如这次公布的车船税减免名单中都是低效能车型,这就是国家的进一步鼓励措施。在欧美一些国家对车辆进城进行按排量差额收税。我从事这个行业已经六年了,觉得我国消费者越来越理性了,从最初的越高配置越好,到现在按自己实际需要来挑选,这就是一种进步。我相信下一步我们市民的选择就是环保了。”记者 李金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车船税 买车 车型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