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区内小路将增设停车位 推行单向循环交通

2012-03-09 05: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没有停车位的小区,很多车辆只能把车停在路边,居民早上起来经常发现,因停车占路造成通行困难,被堵在家门口也是常有的事。记者8日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 ,全市交警从9日起启动停车秩序整治行动,居民区的小路、支路将增设停车位,并推行单向循环交通。此外,交警部门倡议,社会单位停车场可以在假期或周末时向公众开放,最大限度利用现有的停车资源。

    密集商圈增设停车位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在此次整治行动中,交警部门将配合市城乡建设委,对正在改造的市政道路逐步完善交通设施,同时摸底排查市区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情况。在不影响道路畅通的情况下,尽可能增加支路临时停车位;在客流量、车流量大的商业圈、餐饮圈、居住圈周边区域,有临时停车条件的,将增加临时或限时停车泊位,方便市民停车,并在施划停车场的路段规划停车诱导标志。

    除了增设临时停车位,交警部门还将对规划及在建的大型建设项目进行摸底排查,督促其进行交通影响评价;对已经建设完毕的督促补做,以缓解因大型建筑造成的交通拥堵及停车难问题。

    居民区实行错时停车

    随着岛城私家车数量越来越多,市民回家后“抢车位”的情况也是治理重点。此次行动中,交警部门将加强居民小区的停车管理,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开放式小区交通拥堵、停车资源紧缺等情况进行调研,适时实施错时停车,局部区域内车辆单向调流、循环行驶等措施,引导社区居民规范停车秩序 。

    与此同时,交警部门将全面摸排市区现有停车泊位总数种类,及停车场被非法占用、大型建筑配建停车泊位等情况,建议相关部门在有条件的区域建设停车场,对原规划为停车场被挪作他用的,向规划、建设部门反馈,督促恢复停车场功能,对大型建筑配建停车泊位未达到标准的,督促进行补建。

    行动中,交警部门还将推进智能停车诱导系统的建设,在进入市区道路、商贸区、居民区、餐饮区,以及停车场周边道路设置停车诱导显示屏,实时显示停车场位置、停车泊位总数、空闲泊位数及行驶路线提示,提高停车效率。

    违法停车将严厉曝光

    “在现有的停车资源下满足更多的市民停车,需要进一步盘活停车资源存量。”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倡导社会单位停车场在空闲时对外开放,并建议有闲置空地和具备配建停车设施条件的单位建设小规模停车场或立体停车场 。有条件的,可试行白天小区停车场 、夜间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的互补错时开放。

    以后如果在停车场周边违法停车,小心被曝光。在此次行动中,交警部门将通过张贴罚单、拍照、清障车拖移、视频监控巡查等方式,督促车辆入场停放,对影响道路通行的,一律拖离现场,并从严处罚社会车辆侵占公交专用道及停车场的行为。同时,还将对酒后驾驶、涉牌涉证、超员 、超载、超速,以及不依次等候 、违法占用公交车道、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并将这些车辆向社会曝光。记者 刘鹏 本报通讯员 陈刚  栾心龙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