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成立青岛首个商圈物业联盟 停车位要共享

2017-09-20 06: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9月19日中午,新都心麦凯乐地下停车场有不少空余车位。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白天小区里停车位闲置,写字楼、商场内车位紧张,到了夜间,又出现相反的情况。商圈内的小区、写字楼、商场之间能否实现停车位共享?这将很快变成现实。9月19日,青岛市首个商圈物业联盟——新都心商圈物业联盟成立。新都心商圈聚集了4个大型商超、10多个商务楼宇、20多个小区,这个由16家物业公司组成的商圈联盟,不仅将实现整个街区的环境提升,还将打造共享平台,对商圈内的有效资源进行共享,其中就包括商超、商务楼宇的6000多个停车位。届时,共享车位将统一定价和管理,为商圈内居民和业户提供便利,打造城市管理示范片区。

  全市首个商圈物业联盟成立

  19日,青岛市首个商圈物业联盟——新都心商圈物业联盟成立大会在市北区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举行。记者注意到,这个商圈物业联盟成员单位由商圈16家物业公司联合组成,包括青岛万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麦凯乐新都购物广场物业公司、青岛广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过去每个物业公司都各自为战,部分公司物业管理不到位,与新都心这个现代化商圈不匹配。成立物业联盟,可以资源共享,共同协调处置疑难问题,打造一个合作共赢的平台,全面提升商圈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市北区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陈玉峰道出了成立商圈联盟的原因和目的。

  据悉,近年来,新都心商圈迅猛发展,是市北区高点定位、高标准打造的现代化商务中心、商贸中心和居住中心,是高端创新要素、商务要素和人才要素加速汇聚的中心区域。在这里,商务楼宇、休闲购物中心、精品街区商业等商务商业设施密集,公共服务功能也在逐步加强,已成为青岛主城区中心的人气商圈。

  这里聚集了4个大型商超、10多个商务楼宇、20余个小区,已成为青岛主城区中心的人气商圈。“目前,商圈内已建成商业商务楼宇的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近1000家。”陈玉峰介绍,物业联盟成立后,将以城市管理示范片区为目标,联手创建新都心、新家园物业品牌,按照《物业联盟章程》规定履行职责。依托区块链技术,打造物业诚信价值体系,加强对商家、业户和楼宇企业的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进一步优化片区环境和公共服务配套,明年将投入600万元对整个街区进行市政、绿化、环卫、亮化的有效提升,为区域内的企业和居民提供优质的办公和居住环境。

  商圈内停车位实现共享

  很多市民前往商圈购物时都有这样的体验,遇到周末人多的时候,停车都成问题。而住在商圈内的居民也会发现,到了夜间,小区停得满满的,只能停在马路上,而一步之遥的写字楼停车场里却空荡荡的。商圈内的小区、写字楼、商场之间能否实现停车位共享?这是新都心商圈物业联盟成立后将重点解决的问题。

  “新都心商圈周围有20多个居住小区,一到了下班后就会出现停车位紧张的情况。与此同时,每晚7:00到10:00的时间段,是大型商超人气最旺的时候,停车需求量同样巨大;而此时周边的商务楼宇每晚6点后就已经下班,大量停车位闲置,这样就非常适合车位错峰共享。”新都心商圈物业联盟理事长、青岛万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海斌介绍,目前商圈内万科中心、麦凯乐、凯德广场等商超、商务楼宇至少有6000多个停车位,这些停车位有效利用起来,将大大缓解商圈内停车难问题。

  唐海斌说,万科中心的1300个地下停车位,正准备试水夜间对外开放,“但目前也仅限于每个物业公司自己的管理范围,整个商圈内的共享平台并未打通。”

  如何让商圈内所有车位资源都实现共享,市北区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管委会、商圈物业联盟正在与市北交警等部门共同研究协调,通过升级硬件、打造共享平台等方式,在商场之间、写字楼与商场之间、商场写字楼与小区之间形成车位的共享。唐海斌介绍,届时,与单兵作战不同的是,物业联盟内的所有物业管理的停车场,停车收费会有统一标准。但由于商超、商务楼宇的停车位相较居民停车位成本高,收费能贵出两到三倍,为了方便居民停车,共享之后费用肯定会低于商业收费标准,尽量与居民区停车场价格持平,“比如商业收费标准为600元/月,面向居民的收费标准就可能仅为300元/月。”

  还将探索会议室等共享经济

  除了车位共享,新都心商圈物业联盟还将探索其他有效资源的共享。唐海斌介绍,作为青岛市首个商圈物业联盟,联盟的成立将有利于商圈物业的良性发展,同时,将在联盟形成“共享”机制,提升资源利用率,整合联盟内的教育、物业管理、公共资源等资源。

  “比如会议室共享,商圈内的写字楼有10多栋,入驻企业近1000家,对会议中心的需求大,但平时也会产生一些闲置。我们打造一个共享平台,在共享平台上可以看到隔壁写字楼哪家公司的会议室闲置,可以容纳多少人,提供什么服务,实现整个商圈内的资源共享。”陈玉峰说,下一步,市北区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管委会将牵头16家物业公司,建设商圈APP平台,在这一平台上将能看到商圈内所有共享信息,目前平台正在建设中。“上线之后,打开手机就能知道商圈的信息,比如说哪里有空余的停车位,哪些地方有自己需要购买的东西,在手机上一目了然。”

  不过,陈玉峰介绍,这只是示范区片要实现的一个初级目标,真正的目标则是打造一个“创新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提升“新都心和浮山后”两个商圈,让一些零散的组织和企业握沙成团,实现统一管理、资源共享,全力打造创新资源集聚高地。

  陈玉峰介绍,未来商圈物业联盟的成员单位将不断扩大,而示范片区与市北区物业办也将对加入其中的物业公司进行考核,并在现有的物业管理服务标准上,制定针对商圈物业联盟的更为精细的物业管理服务考核标准。同时采取“一票否决”制,对于服务不达标的物业公司将上报市物业办备案,一旦列入青岛市物业公司黑名单,则有可能影响物业公司以后的招投标。

  闲置车位共享,缓解医院停车难

  错峰共享的方式,让商超、写字楼和周边小区的停车位流动了起来,在青岛,还有哪些地方实现了停车位共享呢?

  青岛的各大医院一直以来备受停车难的困扰,共享停车位这个概念出现以后,青岛市崂山区政府协调交警和医院周边物业等部门,让距离医院较近的写字楼打开停车场大门,对外提供闲置停车位。

  位于青岛市崂山区海尔路南端的青大附院,每天进出医院的车近4000辆,而医院本身的车位只有600多个,致使医院门前拥堵成为常态。崂山交警大队积极协调国信体育场,为来医院的车辆提供近300个免费停车位。同时,积极协调距青大附院崂山院区只有100米的天宝国际,天宝国际开放了部分闲置地下停车位,可为入院车辆提供300多个车位。

  此外,开车去妇女儿童医院就诊也不用发愁停车难了,司机可以通过“共享停车”服务,顺利把车停进医院附近小区的共享车位里。市北交警联手企业目前已开发了200余私家车位,用于空闲时段分享给需要停车的司机。这些共享车位分布在中央商务区、妇女儿童医院周边小区、同庆路9号等配套停车场里,车位所有人可以通过APP分享车位,其他司机则可以通过APP预约分享车位,在固定时间内自由停放车辆。在停车收费价格上,主要依据周边商业停车场的收费价格进行定价。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