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公务员昨开考 申论题目城乡差别大(组图)

2012-03-25 07:0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人社局副局长答疑:

  今年所有试题都是省里统一出题


  24日青岛市公务员开考后,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到各考点巡视,人社局副局长王德富,还就不少市民疑惑的公务员考试问题,进行了解答。

  疑问一:计划怎么少了16个?

  2012年青岛市公务员招考计划下达时,招考计划为698人,但到了实际开考后,计划却只剩下682人,那16个计划去哪儿了?

  “这16个计划可不是被我们藏起来自己招人。”王德富说,根据公务员的招考规定,考生报名人数和招生计划数要形成一定的比例,山东省要求的比例是1:3,就是说,一个岗位招一个人,报名并符合条件、通过资格审核的至少得3个人,如果达不到这个比例,那就得取消,青岛今年就有16个计划出现这样的情况,所以只能取消,请报考这些岗位的考生,重新报考其他岗位。据悉,这些被取消的计划 ,多是所要求专业性较强,或者地处偏远乡镇。

  王德富说,在后期的面试中,同样也存在这样的比例要求。不过,王德富强调,今年青岛市公务员招考,到了体检阶段,即使成绩排在前面的人体检出现问题不能录取 ,后面的人也不能递补。

  疑问二:今年为何大专生多?

  一提到考公务员,很多人的第一想法就是得有本科学历,但是2012年青岛市公务员招考,报名并且通过资格审核、成功交费的专科生达到4626人,也不是个小数目,为啥青岛的公务员招考,有这么多的大专生?

  对于这样的疑问,王德富解释说,根据公务员的招考规定,专科层次的毕业人员,可以报考乡镇岗位,如果乡镇岗位全部招收本科以上的学生,一些乡镇会招不起人来,因此降低招考学历门槛。

  不过,王德富强调,虽然乡镇岗位允许专科生报考,但从青岛整体的公务员报考情况来看,仍然是本科生、研究生居多。交费成功的考生中,本科以上学历36402人,占了近九成,其中 ,博士学位考生61人、硕士学位考生5886人,高学历者的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

  疑问三:公考试卷是谁出?

  2012年公务员考试,乡镇职位的申论题单独命题,不少考生有疑问,难道今年的考试,考卷还会由乡镇自己出?

  对此,王德富表示,2012年公务员考试,山东省不再参加全国多省的联考,而是自己组织考试,所有的公务员考试试题,都是由省里统一命制。青岛考生的试卷,是由武警从济南押运回来的,考试结束后,还要统一送回济南阅卷。

  王德富还特别提到,今年公务员考试,将加大雷同卷的检测力度,如果一个考场内的试卷雷同比例过高,则这一考场就成为异常考场,不仅相关考生要受到处理,对于监考人员和考点也要追究责任。记者 刘雪莲 实习生 隋小冲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