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14.2万存量房得消化两年 多家楼盘负成交

2012-05-14 06:2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四方区一家在售楼盘



    142268套!这是青岛市新房供应量现状,在售楼盘数过千。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新房存量不断攀升,而成交量却是不断走低的。多数大鳄楼盘选择的是死扛不降价,竟然出现了负成交的现象。另一方面,受高房价影响,岛城楼盘退房潮仍在蔓延,14家楼盘遭遇了退房情况。

    海岸华府楼盘不知不觉成了李沧区目前存量最多的楼盘 ,可售房源1013套。紧随其后的是米罗湾楼盘,房源有669套,东篱桃源和中南世纪城的房源量也超过了600套。近期成为焦点的中海国际社区供应量也有500多套,李沧万达广场有562套可售房源 。李沧区是现在市区新房存量最高的区域,已经超过了1万套。根据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最新的数据,目前全市新房存量为142268套,可售楼盘数超过1000个。

    在市南区,3000多套的供应量也“累”坏了几个楼盘 。香港置地有519套可售房源 ,远雄国际广场和财富中心供应量也很大。市北区中央商务区近期释放出了大量的办公房源 ,目前光办公房就有2893套,住宅有5617套。

    相比之下,西海岸的新房存量压力更大。开发区单是住宅就有16341套,还有2458套的办公,817套商业房。“根据青岛市的政策,楼盘建到三分之二以上,就要申请预售证,然后开盘销售 ,打击捂盘惜售。客户积累不足,匆匆开盘 ,存量肯定会不断增加。”业内人士林宪周介绍说,“今年以来,每个月的成交量维持在5000套左右,这样下去,得消化2年才可以,不容乐观。”

    位于开发区漓江西路附近的海上嘉年华楼盘,属于海景房,签约均价为14831元/平方米。今年以来,该楼盘并没有推出大幅的优惠。根据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数据,今年该楼盘一套房子没有成交,相反,还出现两套撤销合同的情况,成了负成交。

    开发区新房供应量很大,而退房撤单的情况也很多。4月份,开发区的秀兰禧悦山、绿岛印象、金泽儒家和华通唐岛七星都有撤单的情况。青橙时代撤单现象较多,有3单。在市南区,鲁商首府楼盘一期5~9号楼,在4月份成交了9套,撤销合同2单,3月份的时候,该楼盘也有撤销合同的现象。

    “其实,去年以来,青岛出现了很多退房纠纷。首付分期付便是引起纠纷的一个原因。先交上10万左右,半年内再付款。房价降价或者购房者资金受限后,想退房,涉及网签撤单的事情,非常麻烦 。而且购房者还得付出经济代价,违约金也不少。”林宪周介绍说。

    “最近3月份跟4月份的网签数量,基本维持在3500套左右,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去年在调控政策比较严厉的情况下,整年的数量是 8.7万套,基本上一个月在7000到8000套。今年三四月份本身也是相对旺盛的月份,却是去年正常销售的一半左右。现在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区市来讲,或者大部分开发商和楼盘来讲,都是很难完成自己的任务,因为一共才3000多套,如果去掉整个的政策房的话,分配到每个楼盘,而且这么大的存量,分配到每个楼盘就很少了,大部分楼盘都是个位数,甚至有楼盘月销售都是挂零的。”楼市分析人士张百忍表示。

    在供应量加大情况下,成交量虽然低迷,大鳄楼盘却丝毫不畏惧,依然坚持高房价。5月13日,记者了解到,李沧区某大鳄楼盘将在本月中下旬推出新房源 ,均价为 1.2万/平方米。而去年的时候,该楼盘首批房源价格是8000元/平方米。记者 李晨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